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宫廷御制 工艺品市场不变的主流(组图)

宫廷御制 工艺品市场不变的主流(组图)

2020-02-20 12:09 文章来源:罐子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宫廷御制是市场收藏不变的主流 

回顾2019年,纵使对拍卖公司、骨董商而言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仍出现不少打动人心的经典拍品。骨董市场扩大甩卖品项更是百花齐放,但精品、普品是否从一场混战中沉淀厘清,在价位上朝两极化发展,直到去年才更为明显。「宫廷御制」、「文人美学」两条大路线一直是中国工艺品市场发展的两个主旋律。

景气好时,自我放飞感性思考;景气差时,看紧钱包理性思考。甚么艺术品能保值?近年来能拍出大价钱的仍是「宫廷御制品」,尤其是在保值、投资的考虑下,藏家的心目中,还是御制御用器的价值较为稳定,坚不可撼。

1

2019年10月8日,乐从堂旧藏乾隆〈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成交额207,086,000港元,成为2019年最贵的一件古董,并成为中国工艺品以及中国骨董 Top 1、中国艺术品拍卖亿元天价排行 TOP 5。

去年最聚焦的一件拍品,莫过于中国工艺品Top 1香港苏富比秋拍以207,086,000港元价成交的〈清乾隆 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这是2019年最贵的一件古董,稳坐2019年中国骨董器物的状元。高档的画珐琅器一般分类会归为瓷器类,由于是料胎所以归类于工艺品类。

此件包袱瓶来源显赫,并且在两岸故宫现存的御制料胎画珐琅器里,没有一件尺寸及复杂程度、保存状况,能与其比拟。相传是乾隆皇帝为皇后所制作,原为一对,龙瓶(背面有残)为香港艺术馆庋藏。历经恭亲王奕欣、收藏家巴尔(A.W. Bahr)、白纳德夫妇(Paul and Helen Bernat)递藏后,1988年现身香港苏富比,由香港收藏家刘銮雄以200多万港元拍得;2000年再次上拍,知名收藏家「乐从堂」主人曹兴诚以2,400万港元竞得,2019再度释出,32年间涨幅度高达100倍。除了体现出顶级文物的价值,也见证了中国骨董市场近30年来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