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徽宗与宋高宗书法艺术考论(组图)

宋徽宗与宋高宗书法艺术考论(组图)

2020-02-21 11:37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道艺可归一 江山不复识

宋徽宗与宋高宗书法艺术考论

袁恩东

中国书法史上以家学传承、父子相继的书法家历来为人称赞,王羲之与王献之、米芾与米友仁、赵孟与赵雍等对书法艺术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家族式的书法传承在宫廷书风中同样表现突出,其中书法艺术有杰出成就且处于历史变更时期的书法家当属两宋二帝宋徽宗与宋高宗父子。两位虽为父子,但却成为两宋王朝的易代之君。研究徽宗与高宗父子二人的书法艺术渊源与书画一体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宋代以文治天下,大力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虽然徽宗和高宗在政治上的建树存在颇多争议,但在书法艺术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毋庸置疑。徽宗和高宗在书法上的造诣一方面得益于宋代空前发展的文化艺术大环境,此时期书法推崇“尚意”的书风,是“晋尚韵”“唐尚法”书风的延传;一方面受益于家学渊源,赵宋家族的帝王皆好翰墨,高宗《翰墨志》记载,赵氏家族“一祖八宗皆喜翰墨,特书大书,飞帛分隶,加赐臣下多矣”。徽宗和高宗以其独特的艺术天资在良性的书法风尚与深厚的家学渊源影响下,成为书法史上较有代表性的家族式帝王书法家。

(宋) 赵佶 草书千字文 (局部) 描金云龙笺墨笔

纵31.5厘米 横1172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道艺可归一

宋徽宗(1082—1135),谥号体神合道骏烈逊功圣文仁德宪慈显孝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史·册四·卷十九》记载“先帝尝言,端王有福寿,且仁孝,不同诸王”,始得帝位。徽宗的一生都充满着传奇色彩,从其出生时神宗梦李后主拜谒遂生文采风流的徽宗起,到继承王位,再到命运转折点被俘金国,直至客死异乡,这变幻无常的命运承载着一个伟大王朝的覆灭。

徽宗一朝统治二十五年,年号依次为建中靖国、崇宁、大观、政和、重和、宣和。徽宗当朝,对内官僚机构冗杂庞大,政治路线因循守旧,前代屡次变法不得善终导致内政紊乱;对外武装力量虚弱麻痹,国内起义和外族侵略威胁,内忧外患的宋朝岌岌可危。徽宗不善治国平天下却在艺术方面有着独特的偏好,张其凤在《宋徽宗与文人画》书中称徽宗“对百艺玩好,譬如诗词歌赋、琴棋书画、音乐、蹴鞠、演艺、茶道、瓷器、考古、钱币等皆聪明伶俐,一点就通,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足为百艺之王,甚至在中医、道德经注解这样非常专业的领域他也身手非凡,堪称这两个领域的专家”。徽宗的艺术主要表现为书法、绘画和诗文三个方面,并将诗书画三种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滕固所言的“诗书画三种艺的连带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