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从与藏书家黄丕烈交往谈起(组图)

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从与藏书家黄丕烈交往谈起(组图)

2020-02-28 11: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王穉登抄录《玉笈金箱》,上海图书馆藏

明,王穉登抄录《玉笈金箱》,上海图书馆藏

据《须静斋云烟过眼录》载,嘉庆十六年(1811)正月二十九日,黄丕烈曾到潘家索还前借王穉登手录《玉笈金箱》二册,同年潘世璜在黄丕烈处见到汪士鋐手录《近光集》,虽未借读,但从潘遵祁的附注来看,此稿本后归潘氏三松堂。在江标《黄荛圃先生年谱》中,明确提到黄丕烈让予潘氏者,有嘉庆十八年(1813)将宋刻小字本《毛诗传笺》一种。买书之外,潘氏也从黄丕烈处借抄书,据明抄本《席上辅谈》黄跋称“此书近三松老人命侍史手录其副,故稍疲熟,属为题后,以目病艰于书,未加墨云。”如果当日黄丕烈眼睛好,潘氏的传抄本也会成为黄跋本吧!

黄丕烈向潘氏借书校勘还有一例,嘉庆二十一年(1816)七月,他得到明万历商濬刻《稗海》本《避暑录话》,知潘世璜也有一本,就在题跋中说:“潘理斋亦曾据一抄本校于《津逮》本上,当更参之。”嘉庆二十一年(1816)十一月,黄丕烈见《中兴颂》剪裱本,偶过三松堂,正好看见潘氏父子藏有整张拓本,事见明嘉靖刻本陈斗辑《订补浯溪集》黄跋:
顷得此书后,适过三松堂,见榕皋、理斋乔梓将磨拓全文两张,铺地展玩,欲付装以饰壁,询知为伊墨卿太守所赠。其文左行,是书不载左行之说,当是疎脱。是书云碑有三刻,余所见殆全本而初刻者欤?后又从萍庵退叟涵碧楼见饰壁,亦即是碑,盖榕翁特访其装潢耳。询所从来,乃知有宦于道州者遗之,则其为初刻益信。

潘氏父子同时成为黄丕烈质疑问难的对象之一,黄氏从书肆得清抄本明邝露《赤雅》一卷,其中有“谟觞山房”藏书印,不知出典,乃先后向潘奕隽、石韫玉请教,往返两次,未得确解,后始由潘世璜为检出,黄氏特意将此事记入书后。

黄丕烈藏书中,除了宋嘉泰淮东仓司刻本《注东坡先生诗》残本外,潘奕隽为题跋者,还有那部著名的宋刻本《唐女郎鱼玄机诗集》,此书今亦藏中国国家图书馆,题跋者计黄丕烈、李福、吴嘉泰、瞿中溶、戴延介、顾莼、董国华、袁廷梼、徐云路、夏文焘、余集、王芑孙、曹贞秀、归懋仪、韵香、达真、陈文述等。其中,潘奕隽并代索女弟子归懋仪题,内附潘氏一札提及此事:来册收到,但不知如何题也。《鱼》册已题就送来,今藉价缴上。其词笔之妙,真可压卷,绝世奇才也。专此,隽手具。廿五日灯下。
荛圃得幼微道人集,倩秋室学士图像于前。复索拙句,自惭荒劣,不称是题。代索女弟子归佩珊填《壶中天》一阕,置之《漱玉集》中,盖不能辨也。七十九翁奕隽又观。

三年之后,八十二岁的潘奕隽重观此书,为黄丕烈题诗一首:“清气乾坤得者稀,重类妙手写崔徽。宋廛事传他日,可许清微配幼微。”或许,潘诗正是黄氏心目中最理想的压卷之作。

二、书画鉴赏

历来论黄丕烈收藏者,皆以古籍善本局限之,而不知其于碑帖、书画,亦有所心得,尽管传世不多,但就目前所见,精彩亦颇有可述者。对于黄氏不搜藏书画,他在为改琦《云山无尽图》所跋语中就自谦道:

辛未春分日,改君七香偕古倪园主人访余于陶陶室,携此卷相示。余素不识画而却喜画,余倩诸友人画得书图已有三十六幅矣,兹又将乞七香为之。

相同的话,在禹之鼎《临清明上河图卷》上,黄丕烈跋亦有云“予性懒,且不善别书画真赝,故题识不轻下笔。”在明人史忠《杂画册》后,他也说“余不喜蓄书画,而亦间蓄一二小品,大抵皆精妙绝伦,有识者以为之鉴定,方始购得,久之自能辨其真伪,故物虽无多,而伪者不存焉。”但不过在友人眼中,黄丕烈应该是书画收藏爱好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