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脱欧后的英国是否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组图)

脱欧后的英国是否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组图)

2020-02-28 11: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英国正式脱欧,许多人认为,这是重新审视帕特农神庙雕塑归还问题的最佳时机。日前,希腊文化部部长门多尼表示,现在英国方面应该将帕特农神庙雕塑归还给雅典。大英博物馆则坚称帕特农神庙雕塑为合法购得。对此,英国本土呼吁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呼声也在逐渐变大。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希腊在目前的英欧自贸协定草案中添加了一项“归还和恢复”条款,与欧盟在渔业等其他方面的要求相并列。该条款写道:“各方应该就归还因非法行为而流失国外的文物至其所属国等问题进行协商。”

此呼吁是将“非法移走的文物”归还其原产地。英国媒体很快将欧盟关于与英国未来关系的谈判授权最新草案与希腊对帕特农神庙的要求进行了联系。一些报道中指出,该条款并不意味着归还雕塑是达成自贸协定的前提,不过如果这一条款成为未来贸易协定的一部分,希腊则定会向英国索要相关文物。而希腊方面表示,英国脱欧是其索要流失文物的重要机会。

位于大英博物馆展厅内的帕特农神庙雕塑

据《The Art Newspaper》的消息,虽然希腊在英国退欧时代加大了大理石雕塑的归还行动,但欧盟似乎不太可能将其具有两个世纪历史的文物作为贸易协议中的讨价还价筹码。艺术与法律研究所的助理所长亚历山大·赫尔曼(Alexander Herman)表示,该条款可能更广泛地表示了一种愿望,即英国应继续遵守立法,例如2019年关于文化产品进口的规定,旨在防止当代文物的非法贸易。赫尔曼表示:“如果真正的目的是要对帕特农神庙雕塑进行这种设计,那么将使用不同的措辞。”欧盟定于2月25日签署此次草案:“各缔约方应按照欧盟的规则,处理与非法移走的文物返回或归还其原籍国有关的问题。”

埃尔金伯爵从雅典卫城撤走帕特农神庙大理雕塑是否“非法”是争端的症结所在。自1832年独立以来,希腊一再要求归还这批2500年历史的雕塑,它们是英国外交官埃尔金斯勋爵于19世纪初期从希腊奥斯曼帝国统治下,从雅典帕特农神殿中拆除的雕塑。它们首先被运到了埃尔金斯公爵自家的屋顶和一个储煤仓库,由于保管不善,雕塑受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