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看艺术家如何应对生命中的苦痛(组图)

看艺术家如何应对生命中的苦痛(组图)

2020-03-05 13:2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月白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看艺术家如何应对生命中的苦痛

无论对于弗里达还是米开朗基罗,绘画都是他们挑战命运以及自我实现的方式。

“痛苦没有尽头,它有具体的形式。有时,它是物质方面的凌虐,比如灾难、疾病、命运多舛、人类的恶意。有时,它藏在人的内心。”法国著名文豪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说。

前一种痛苦,墨西哥传奇女画家弗里达·卡罗可谓尝尽了。死亡的阴影,几乎笼罩了她的一生——六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致使右腿萎缩;18岁遭遇严重车祸,脊柱、骨盆、腿骨等身体多个部位断裂,腹部和子宫更是被一根铁栏杆刺穿;至少经历过32次外科手术,大多数在脊椎和右腿上……

车祸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弗里达不得不躺在床上。无意间,她开始以涂涂画画作为消遣。最终,绘画重塑了她的人生。日后弗里达在写给画商好友朱利安·利维的一封信里,提到了自己与绘画的结缘,称当时由于出了车祸,她被石膏胸衣禁锢在床上,非常烦闷,所以决定做点什么。靠着从父亲那里偷拿的一些油画颜料和母亲为她定做的特殊的画架——因为她坐不起来,“我就这样开始了绘画。”

久病对弗里达形成的禁锢,使她的绘画世界是那样独特。她画得最多的,就是自己,她坦言这是因为“我常常独在”“我就是自己最熟悉的最好的主题”。弗里达将自己看成了一个私人的世界,将其投射在画布上。其间能够让人感受到累累病痛给她带来的变化,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状态上的。例如,她笔下自己的身体常常是裸露并且带伤的,甚至有时把身体里外翻了个个儿,心脏被置于胸前,并如X光那样显示自己断裂的脊柱。即便她画水果或花卉,其意象往往也经过她自己的形象来加以过滤。她也画了自己的很多想象与梦境,“正如那场车祸改变了我的道路,许多事情阻碍我去实现一般人所认为是正常的愿望,而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画出那些难以实现的愿望更正常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