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构思奇巧的西晋越窑青瓷胡人骑兽烛台(组图)

构思奇巧的西晋越窑青瓷胡人骑兽烛台(组图)

2020-03-19 15:2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姜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器物胎骨坚致、施釉均匀、色彩青翠莹润而著称的越窑青瓷,为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之一,更是华夏古代制瓷工艺中的一朵奇葩。本文介绍几件反映西晋时期民族交往与融合的越窑青瓷胡人骑兽烛台,以飨读者。

图1 西晋青釉胡人骑兽烛台

图1 西晋青釉胡人骑兽烛台

首先介绍的,是山东省临沂市博物馆珍藏的“西晋青釉胡人骑兽烛台”(图1)。2003年山东临沂洗砚池发现两座晋墓,其中M1墓中出土了一件造型精美、釉色清亮的青瓷胡人骑兽器。此器通高27.1、长20.5、宽10.1厘米,通体施青釉,釉色清润光洁,造型为一胡人乘骑于神兽之上。胡人浓眉大眼、高鼻阔面,嘴唇上有两头翘起的髭须,络腮胡子,西域胡人的形象十分突出。其头戴卷沿帽,帽顶很高,其上形成一插孔。从汉晋时期大量的胡人形象来看,一般以头戴尖顶高帽为基本特征。这个胡人原本也应为尖顶高帽,只是根据器物功能顺势将帽顶作成一个插孔,形成了这种形式。其上身穿饰有联珠纹沿边的短衣,从出土汉晋时期的衣服实物来看,此种沿边一般用联珠纹锦来做成,流行于新疆等地,为西域胡人的常见衣饰;下身穿十字纹长裤。左手揪住胯下神兽的耳朵,右手持一便面。神兽为狮虎形,阔口獠牙、身体丰壮、四爪伏地,两耳下有短而直挺的鬃毛,下颚下有长须,四肢上还刻画出较短的羽翼。

与首件越窑青瓷器造型、意匠近乎一致的,有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一件“西晋青釉人骑兽器”。该器高17.7厘米,造型也是一深目高鼻、络腮胡子的胡人骑神兽。胡人高帽的做法与洗砚池晋墓出土者完全相同,只是衣服的纹样略有不同。其胯下的神兽也作狮虎形,阔口獠牙,身上有鳞片,头上似有角,为麒麟、天禄、辟邪一类的神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