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绘画角度欣赏春日美景(组图)

从绘画角度欣赏春日美景(组图)

2020-03-24 15:2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范景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游,又可称之为游春、踏青、寻春、踏春等。每当自然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的时候,人们都会呼朋唤友一起去郊外欣赏春日的美景。《论语》中孔子与弟子们的春游更像是游学体验;“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王羲之在永和九年的那场春游则成就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而唐代诗人白居易更是在《春游》一诗中发出“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的感叹。

徐冰 芥子园山水卷(局部)

三月春色渐浓,又到了一年中柳枝抽芽、花蕾初绽的时节,你的双脚可能会“蠢蠢欲动”想要走出家门。但身处疫情期间,还请大家一定要屏牢,尽量减少外出与聚集。春意萌动,心生向往,宅家卧游,不亦快哉。本期我们带大家云游赏景,坐看古今风光、艺术踏春,从读画到看风景,听范景中谈绘画怎么影响我们观赏风景,让眼睛不负春光、造景出游。这就跟随艺术家的笔墨与视角,来场别致的艺术春游吧。

如果到杭州西湖游玩,离开后你能记忆起些什么?如果告诉你有西湖十景,是不是可以根据这个提示来旅游、来观看、来记忆?如果没有西湖十景这样的概念提示,我们可能会有一般的西湖印象,但是如果有了提示,再看西湖的时候就不一般了,会看到一些特殊地方。如果西湖不是十景,而是二十四景(二十四景确有其说),就可以看到更多更细更精密的东西。我们看风景,对于风景的命名和分节,分得越细致,对于风景的记忆、认识和观察也越精细。所以认识论里有正反的过程,我相信古人往往是从模糊的、一般的概念出发,然后越看越细,越命名越细致。

观盆景 观园林

欣赏中国画不能叫看画 应该叫读画

中国的盆景高明,可以说是将林木分节观看的结果。中国园林与西方园林有很大区别,比如德国海德堡附近的公爵园林,一进去就感觉气势磅礴、一览无余、宏观壮阔。可是进入中国园林,你可能被它的景观分节弄得眼花缭乱,所谓“移步换景”。所以不光是看石头、看盆景,即使看园林,也是在看它不断地分节,甚至可以用分节观看的眼光来看立轴,来看所谓的“潇湘八景”、“西湖十景”、“定州八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