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天价印象派绘画有望推升中国艺术品价格

天价印象派绘画有望推升中国艺术品价格

2012-02-10 09:48 文章来源:精日传媒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全球艺术市场有了不小的振动。保罗•塞尚的作品《玩纸牌的人》(1895)以2.5亿美元被卡塔尔皇室Al•Thani家族收入囊中,成为迄今为止售价最高的艺术品。这给现代艺术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也同时反映了艺术界新的多极化和权利结构的转移。

正如《名利场》(VanityFair)最近观察到的,卡塔尔的购买动机一部分是出于渴望成为中东艺术和文化的中心。下个月,卡塔尔将举办全球艺术论坛,以吸引全球各地的艺术家和博物馆策展人。

卡塔尔同时也在吸纳20世纪艺术。《艺术报》去年六月刊载了卡塔尔购买艺术品的热情,并赋予其“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头号买家”的称谓。显然,阿联酋地区不差钱,该区域蕴含着全球石油储备的近10%。卡塔尔的邻国阿布扎比正雄心勃勃地计划在其萨迪亚特岛建立卢浮宫和古根海姆博物馆。

从塞尚的天价作品联想到中国大陆和香港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我们可以明显地观察到艺术品价格的界限是不受限制且继续上扬的,这尤其受到买家和收藏家的激励。过去一年来,中国收藏家和投资者将中国现代艺术家的身价推升至新的高度,助长了中国国内拍卖行在全球的排名。可以说,保利和嘉德主导着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领域。以拍卖额而言,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现仅次于佳士得和苏富比。去年11月,仅中国嘉德就收获了6.06亿美元的秋拍额。

除了中国国内拍卖行外,近年来,像佳士得这样的国际拍卖行也正从中国收藏家的崛起中受益。去年,总部设在伦敦的佳士得破纪录地获得了57亿美元的成交额,其中,亚洲艺术部分上升了13%,共收获8.744亿美元。正如彭博咨讯社上月指出的,中国近年来在全球艺术市场的增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总额为110亿美元,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3%上升至39%,占据了头把交椅,美国的市场份额为25%,位居全球第二。去年,在Artprice所追踪的45万多个艺术家当中,张大千和齐白石成为领头羊。张大千(1899-1983)作品的拍卖收入在去年达到5.067亿美元,荣登全球之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艺术家齐白石(1864-1957)(4.451亿美元),中国艺术家徐悲鸿(1895-1953)位居第五(2.129亿美元)。尽管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鲜有被西方收藏家关注,但在中国买家的驱使下,此类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顶级作品价格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精日传媒近日观察到,相比欧洲和美国的收藏家,中国收藏家的主要动机源于仍然保持相对繁荣的中国艺术市场。对于中国新、老收藏家而言,最明显的趋势是吸纳中国蓝筹艺术家的顶级作品。个人兴趣、文物保护、建立私人博物馆、投资、减少现金持有以抵挡通货膨胀、抗衡不确定的房市和股市等都成为中国买家的收藏初衷。正因如此,无论全球经济走向如何,中国买家将有望继续吸纳中国最优质的传统或当代艺术品,成为香港、纽约、巴黎、伦敦等地拍卖行值得关注的对象。

在短短的几年里,中国收藏家高度务实的竞拍习惯改变了市场惯例。一些中国以外名声不响的艺术家作品价格连连升至数百万美元。去年,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黄宾虹(1865-1955)的作品拍卖额达到了8679万美元,是2010年(4180万美元)的两倍多;著名画家赵无极去年的作品拍卖额达到9000万美元,是2010年的近两倍;吴贯中(1919-2010)的作品拍卖额高在去年高达2.1262亿美元,而该艺术家2010年的作品拍卖额为7277万美元。既然卡塔尔能以2.5亿美元买走保罗•塞尚的作品,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艺术品价格的界限是不受约束的,而中国艺术品价格的上升空间也是不可估量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