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我们想在博物馆官网中看点啥?(组图)

我们想在博物馆官网中看点啥?(组图)

2020-06-10 12:30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疫情期间无法出门的苦闷,全面转化为了“云xx”的新玩法,使博物馆线上内容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线上重要的支撑平台,博物馆官网被频繁地使用了起来,不过其中的种种问题却暴露无遗。

官网建设本质上也是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一部分,在博物馆行业轰轰烈烈进行智慧化变革,一浪高过一浪时,官网却仿佛被“遗忘”。公众之前对博物馆线上平台的殷殷期待,终究要因为并不友好的官网而“错付”了吗?

博物馆官网难用在哪?

1.使用体验充满“复古感”

网站设计最重要的原则即为实用性与美观性,要在吸引用户的基础上,确保可用、好用。不过打开一些博物馆官网,网页界面的“复古风”扑面而来,再加上技术不到位,使卡顿、信息排版反人类、操作繁琐、清晰度不够等体验感较差之事时有发生,藏品图片不清晰这一问题更是饱受诟病,让不少用户直呼秒回Windows97。

2. 实用性信息难以获取

这年头,没点思辨能力,可能还真找不到所需信息。

目前大多数博物馆官网是将内容分为不同板块进行展示,用户根据版块内容选择需要的信息。这种操作方式,博物馆实际处于主动引导的一方。国际博物馆与网络技术大会曾指出,对于博物馆所展示的静态页面,比浏览和查看更加重要的是,能够学会使用博物馆所提供的信息。

但事实上,部分博物馆官网的信息有时太过“遁名匿迹”,令人迷惑的界面设计、设置以及搜索引擎让用户成为了“迷途的羔羊”,即使找到相应的信息,也效率极低,浪费时间,考验耐心。

比如不少相关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员访问博物馆官网的最主要目的,即查看藏品相关信息用于学术研究,但官网的藏品数据库仅能通过提示的分类板块进行查询,不能明确按照个人意愿搜寻所需内容;或因藏品数据更新缓慢,仅能查看精品藏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