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富豪上演“龙松大战” 揭秘大佬的艺术圈(组图)

富豪上演“龙松大战” 揭秘大佬的艺术圈(组图)

2020-07-17 14:10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懂艺术”刘益谦的龙美术馆有众多镇馆之宝,“独立艺术家”王中军的松美术馆也多有艺术珍品。

在一次拍卖场上的“龙松大战”后,刘益谦难掩失落地发了条朋友圈……

王健林最成功的投资可能是增值了n倍的书画,他还自创一套“口袋与脑袋”的收藏经。王中军收藏的国内外艺术珍品也曾救华谊兄弟于困境之中。

马未都说,收藏江湖就是学会辨物辨人辨世界。

然而,即便是富有经验的买主,面对神秘的拍卖场,也曾遭遇滑铁卢。

有人陷入“损失该找谁”的困惑,也有人找到了收藏赝品的快乐。

1、“龙松大战”后,大佬刘益谦难掩失落

7月10日晚,港岛中环灯火通明。历山大厦22楼,一场特殊的拍卖盛会正在上演。

全身仅着一条淡蓝色发带的曼妙裸女油画,引得富豪争相叫价。

竞价牌此伏彼起,摄像机摇摆追踪。几个电话委托经过数轮举牌后,《裸体与欢愉画》被香港某神秘买家以4624.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成交价拿下,成为当晚最贵的艺术品。

《裸体与欢愉画》(左);常玉《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右)图片来源:佳士得拍卖官网

“艺术收藏是大家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聊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等这些富人圈子时,华谊兄弟王中军曾有过这番简述。

“为了公司的安全,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个没有什么丢人的。”面对接连亏损的华谊兄弟,王中军话语间也有“壮士断腕”的豪情。2018年,华谊兄弟上市十年首亏;2019年,又巨亏近40亿元。

前不久,他将香港中半山富汇豪庭2座高层A、B室相连的房子,以2.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出售。这套房子是王中军2010年花1.32亿港元购入的,时隔十年出售,净赚88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涨幅约66%。

比房价涨势更凶的是字画。

在甩卖香港豪宅前,王中军已经靠卖画解决了部分现金流问题。

“嘉德的一场拍卖会上,有一半都是我的画。”去年亚布力论坛上,王中军自曝,2018年秋,他以1265万元的价格,卖掉刘晓东油画作品《求婚》。这幅画是他十四年前花11万元入手的。一来一去,回报百倍。

作为圈内有名的收藏家,王中军小学时期便因画技出彩,在同学间小有名气。小学三年级,他在美术课上接触到构图和素描,在同学的“吹捧”下,经常夜里用床单遮光,偷着画画。

2009年10月,华谊上市,王中军成为影视圈最有钱的老板之一。住两千万的别墅,早已跻身富人行列的王中军,依然有颗成为画家的心。

每到一个城市,美术馆、拍卖会都是他常去的地方。

站在巴黎奥赛美术馆里,感受莫奈、高更带来的艺术冲击;现身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斥资617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拿下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再花29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将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