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工笔人物画的形式美(组图)

浅谈工笔人物画的形式美(组图)

2020-08-25 11:3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视觉艺术领域里,绘画是静态空间的造型艺术。几乎每一位成熟的艺术家都在做着这样的工作:将附着在客观物象本身的构成美的因素抽离出来,用美的形式规律组织和绘制画面。不可否认,工笔人物画含有艺术家强烈的设计意味,唐代张萱的《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周昉的《挥扇仕女图》;五代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等等,都是构成形式美学的典范。

盛世高原(中国画)  黄沛沛

大多数艺术家在早期艺术实践中都易拘泥于物象,受到太多客观物象的“拖累”,被客观物象掩盖着的美的形式因子没有被彻底揭示和挖掘出来,导致作品画面语言含糊不清。美需要设计,在客观物象中找出点、线、面、形、色等抽象因素,然后按照一定的秩序和法则进行分解组合,由画面中各形态之间的比例、平衡、对比、节奏、律动等所构成的图形给人的视觉以引导作用,并赋予画面强烈的形式美感。如此,艺术家的思想感情、个人气质、生活经验、艺术素养、审美理想等主观因素便得以宣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