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迟来的“春天”?疫情下的文物艺术品拍卖(组图)

迟来的“春天”?疫情下的文物艺术品拍卖(组图)

2020-08-26 09:1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的春季拍卖会比往年晚了差不多两个月。在北京,中国嘉德是率先开启今年春拍的拍卖公司之一,但时间也已经拖到了立秋之后。

8月15日-19日的5天时间里,4500余件艺术品在嘉德上拍,这也被视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拍卖行复工的一个信号。不少人希望借此观察市场的反应。

1

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现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疫情下的文物艺术品拍卖

“文物艺术品拍卖讲究节奏感,从年初到年末,我们都会把拍卖的时间提前安排好,比如嘉德有一个叫“行事历”的时间链,每天干什么,每月干什么,都会一步步推进、环环相扣。今年每天都在变化,线下展览和拍卖的时间一直在调整,我们同时做好两三个方案来应对。”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近日曾这样对媒体谈起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的情况。

这当然并非孤例。

疫情之下,2020年上半年,国内所有文物艺术品拍卖都不得不改变既定的节奏。

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欧树英告诉记者,往常国内春拍季是从5月、6月开始,今年整体往后挪了2-3个月,甚至部分拍卖公司就取消了春拍,因为下一场秋拍来不及准备了。

市场节奏被打乱势必会对成交金额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对拍卖公司来说,运营成本是在增加的。

“因为疫情影响,一些拍卖公司拍品征集就受到非常明显的限制,东西不能送上门或者不能做征集,不能到海外去。所以拍品征集的速度和效率都会受到影响。即使是举办拍卖会,安全是第一位的,拍卖行组织要求也非常严格,安全成本也上升了。”

中国拍卖协会8月发布的《拍卖行业202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指出,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上半年成交额仅为6.88亿元,同比下降81.99%。

“春天来了”

到今年8月春拍重启的时候,疫情仍是一个难以绕开的话题。这样的影响无处不在。

在中国嘉德的拍卖现场,除了拍卖师之外,所有人均需佩戴口罩。同时,预展和拍卖都需预约进入,还要测温、扫健康码。

此外,嘉德春拍的第一号拍品,还特意安排了日本画家东山魁夷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书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书法。相比于具体的价格,其象征意义更为重要。

而如果从拍卖的最终结果来看,疫情之下这场迟来的春拍仍然可圈可点。欧树英给出的评价是“首拍大捷”、“超出预期”。

现场也确实如此。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