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汪曾祺的文人画(组图)

浅聊汪曾祺的文人画(组图)

2020-08-27 14: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是汪曾祺诞辰100周年。汪曾祺书画是典型的文人画,文中有画,画中有文。

为纪念这位优秀的中国作家,“抒情的人道主义者”,浙江美术馆将于2020年9月1日至25日举办“岭上多白云——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

此次展览是继今年5月在高邮举办的““百年汪老”书画作品展之后又一以汪曾祺个人书画作品的展览,展览借汪曾祺散文集名称,分为“人间草木”“人间至味”“人间有戏”三个单元,展出汪曾祺书画作品近百件,从中可以窥见其书画创作的大致风貌。

有评论认为,“在以文字成名时,汪曾祺是以文字营造画境,故其文读来一直画意盎然,而到了晚年,终于从笔底流淌出那些画境,并见证着文人画精神与文脉所系,也是他所言的‘人间送小温’以及宋儒之句‘但觉眼前生意满, 须知世人苦人多’。”

汪曾祺(1920—1997)

汪曾祺(1920—1997)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京派作家代表人物。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等。新中国成立前当过中学教员、历史博物馆职员。解放后先后担任北京文联《北京文艺》编辑、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民间文学》编辑。1961年调北京京剧团任编剧,参与过《沙家浜》的修改和定稿。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上成就颇高,作品有《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等。

汪曾祺的小说充溢着“中国味儿”,在语言上强调运用中国韵味的语言,其小说中流溢出的美质,在于发现民族心灵和性灵,以近乎虔敬的态度来抒写民族的传统美德。汪曾祺文风既朴实又典雅,既亲切又隽永。他的散文表现一种宁静的深邃。

汪曾祺曾经说过,“在写作之余有三样爱好,写写字、画画画、做做菜,免得像一部写作机器从早写到晚。”他觉得书画比起文字更抒情,更快乐。同时,这位“抒情人道主义者”的画作和书法也无不体现出文人性情:一切凭兴趣,淡然而闲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