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杜绝屡禁不止的文物古迹上留名涂鸦行为?(组图)

如何杜绝屡禁不止的文物古迹上留名涂鸦行为?(组图)

2020-09-02 10:19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蒲晓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损坏后600年也难恢复的丹霞地貌,又被刻字了。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和心形符号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对此,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警方已传唤当事人并进行了约谈。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除了这处新刻的文字和符号,该景点还有多处刻划的“旧伤”。

从八达岭长城到敦煌壁画,从杭州西湖到四川峨眉山……我国大量文物、名胜古迹被游客以刻字、涂鸦、踩踏等方式损坏。而且,这样的行为已经持续多年,屡禁不止。

“目前对于刻字、涂鸦、踩踏等损坏文物和名胜古迹的行为进行处罚,主要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但上限五百元的罚款力度,与文物遭受的损伤程度以及修复费用相比,差得太多。建议除罚款外,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让损毁者承担修复费用,以此来提升违法成本和法律威慑力。”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孙煜华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认为,可以参照民法典关于惩罚性赔偿制度的立法理念,对于给文物、名胜古迹造成严重损坏的行为,景区有权提起诉讼主张惩罚性赔偿。

1

文物被损坏将很难恢复原貌

长城作为我国首批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备受关注。就在今年,在长城城墙上刻字的新闻,曾两次登上新闻热搜。

3月24日,八达岭长城景区恢复开放首日,就有游客拿钥匙在长城城墙上刻字,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据了解,刻字游客系未成年人,工作人员事后对其进行了教育。

4月6日,在八达岭长城南二楼半处,一名男子在墙砖上刻字,另一名男子望风掩护,被巡逻的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事后,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违法人员李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200元的处罚。

经年累月的刻划,使得长城城墙变得“伤痕累累”,而这样的遭遇,只是我国文物、名胜古迹遭破坏的一个缩影。故宫、天坛、丹霞地貌、敦煌壁画等众多文物和名胜古迹,都未能逃脱被不文明游客留名的厄运。

游客在刻划之后“事了拂衣去”,被破坏的文物和名胜古迹却因此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痕。

北京市文物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文物还是名胜古迹,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遭受的损伤都是不可逆的,基本上很难完全复原。

“以长城为例,无论我们采用怎样的技术、多大的代价去修复,都很难和城墙砖块的原貌一模一样,总会有痕迹和瑕疵。自然景观更是如此,正如丹霞地貌工作人员所说,丹霞地貌被破坏后,再过600年也难以恢复原貌。因为一个景观的形成,通常要经过成百上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旦被损坏,是很难靠人力来恢复原貌的。”这位专家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