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赵华胜以丹青绘铸抗战史诗(组图)

赵华胜以丹青绘铸抗战史诗(组图)

2020-09-03 20:18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以14年的艰苦斗争有力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他们可歌可泣、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著名画家赵华胜30余年研究抗联史,重走抗联路,作品数次荣获全国奖。他的笔下深刻、系统地描绘了东北抗联的历史,着重塑造了赵一曼、杨靖宇等英雄人物,在绘画史册上留下了厚重的一页。

鲁美读书时就埋下“抗战情结”

赵华胜的抗战情结从他早年在鲁迅美术学院就读时便埋下了深根。那时,鲁美老教授王盛烈创作的《八女投江》给他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鲁美的教学核心注重“三性”: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在鲁美的9年(包括附中)学习历程,赵华胜跟随导师深入工厂农村,画工人、画农民,画时代、画生活,懂得了什么是现实主义创作,并且把这“三性”牢牢地承继下来、植入艺术人生,指导他日后几十年的创作道路。那时他苦练笔墨,心中蓄积着一个强烈的愿望,有朝一日要用自己的画笔表现东北的抗战史。

《正气千秋--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1983年 190cm×350cm

而赵华胜抗战情结的最初根源是他的个人经历。出生时,东北饱受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人民过着亡国奴的生活。他唯一的舅舅被抓劳工后失踪,姥姥因此哭瞎了双眼。幼年时,为了生计,赵华胜做过报童,甚至沿街乞讨,经历了苦难悲惨的童年,是中国共产党给了他读书的机会、培养他考上艺术大学。党在他心中永远是一盏明灯,用画笔记录抗战历史是作为艺术家的他回报党、回报人民的内心情感驱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