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石窟数字化 困境几多愁?(组图)

石窟数字化 困境几多愁?(组图)

2020-11-20 08:3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主任董广强对记者直言,他们有数字化中心,但没有专业队伍。而麦积山石面临的山体渗水、生物破坏更严重,对文物进行数字化保存是必由之路。

同时,随着旅游发展,麦积山石窟的游客量逐年增加,目前每年已达到80万人次,但是该石窟的洞窟形制多数是小型洞窟,内部空间在2到3米的占绝大多数,不方便对多数游客开放参观,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这些洞窟平常都是处于封闭状态,也需要数字化之后进行展示。

值得庆幸的是,全国石窟寺正在通过一些平台联合起来。在相关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启动了“数字重生——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化保护项目”,云冈、龙门、麦积山三大石窟首批参与,探索更多数字化保护利用方式。其长远目的在于,在当前石窟寺数字化工作基础上,推动丝绸之路沿线石窟整体数字化进程。

基金会秘书长初迎霞介绍说,预计项目周期为6年,前三年侧重数字化记录存储、虚拟修复、数字回归,以及探索数字化标准建立,后三年更侧重于展览展示、公众教育、公益活动,以及文化价值阐释和传播,筹资与传播贯穿于全过程。

如果壁画上灵动的飞天、佛陀造像的一抹微笑,终究要随时光而逝,那么数字化的重生则将让它们在跨越时空中“永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