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德·希姆 《宴会静物》领衔佳士得伦敦古典艺术周(组图)

德·希姆 《宴会静物》领衔佳士得伦敦古典艺术周(组图)

2020-12-17 13:33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专家Clementine Sinclair在此分享荷兰静物画家扬·戴维茨·德·希姆(Jan Davidsz. De Heem)作于1643年的《宴会静物》( A Banquet Still Life)画作背后的故事。这幅与卢浮宫馆藏颇有渊源的作品,由私人珍藏两个世纪后,将于12月15日佳士得伦敦古典艺术周期间的 “古典大师晚间拍卖” 上再现世间。

约1635年,荷兰静物画家扬·戴维茨·德·希姆离开莱顿(Leiden)前往安特卫普。尽管这两座城市相距仅仅85英里,乘船或骑马只需要几天时间,然而这次搬迁却为他的创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这之前的10年间,年轻的德‧希姆一直在莱顿生活,偶尔绘画一些小型、简单的单色静物,大多以书籍为主题,有时也会绘画地球仪或乐器,客人主要来自当地的新教大学。但当他来到反宗教改革的核心地区安特卫普后,深受佛兰德斯巴洛克风格(Flemish Baroque)的影响,尤其是鲁本斯(Rubens)充满戏剧性的作品。当时鲁本斯已年近六旬,在城中经营着一间有名的大型画室。德‧希姆的静物画由此变得更华丽精致,大大小小的盘子和高脚杯里放满了异域水果和鲜花,用来强调丰足的主题。

1

扬·戴维茨·德·希姆(1606-1684) 《宴会静物》,油彩 画布,155 x 211 cm.,约1643年作,估价:4,000,000 - 6,000,000 英镑。此作将于12月15日在佳士得伦敦“古典大师晚间拍卖”中呈献

佳士得伦敦古典大师晚间拍卖主管Clementine Sinclair解释道:“他糅合了荷兰南、北两地的非凡静物画传统,用色浅淡了很多,整体却更为华丽;不过他仍然恪守着荷兰传统,一丝不苟地呈现物品细节。”

德·希姆在几年后开始创作四幅大型油画,更因此成为黄金时代(Golden Age)首屈一指的静物画家。如今,这批画作不仅代表了他事业的巅峰之作,更堪称静物画当中的典范。此系列于1640至1643年完成,体现当时新兴的 “pronkstilleven” 画风,在荷兰语中解释为“华美的静物画”,作品中的大多静物都富有象征主义,表达道德寓意。第一幅作品是《桌上甜点》(A Table of Desserts),现藏于卢浮宫博物馆;一年后完成的第二幅作品为《摩尔人与鹦鹉静物画》(Still Life with Moor and Parrots),现藏于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Brussels City Museum)。

德‧希姆于1642年完成的《龙虾静物》(Still Life With a Lobster)是此系列中的第三幅,1988年于佳士得以660万美元售予私人藏家,打破了古典大师画作在美国的拍卖纪录。而原有纪录则为仅在24小时前以290万美元拍出的另一幅德‧希姆静物画。

而即将于伦敦佳士得上拍的《宴会静物》,则正是此系列的第四幅及最后一幅作品,于1643年完成。画作描绘了一张放满食物的餐桌,正如专家所言,看似“一桌经历了一场狂欢后被忘记了的宴席”。她亦特别指出,此画的精细构图与卢浮宫收藏的画作非常相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