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画坛大师与深圳的翰墨情

(图)画坛大师与深圳的翰墨情

2012-02-23 08:51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苦禅先生在深圳展览馆创作《山岳钟英》。

去年12月26日,是深圳美术馆35周年馆庆,其馆庆的重要活动“深圳美术馆建馆35周年馆藏精品展”今日开幕,可谓姗姗来迟。但长久的等待换来的是惊喜的效果。记者昨日在展厅现场中看到,朱屺瞻、蒋兆和、吴冠中、黄胄等巨匠的墨宝一一展现,显示出深圳丰富的艺术收藏。记者从深圳美术馆老员工的口中获悉,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蕴含着画家与深圳的“一段情”。

这里是黄胄、蒋兆和的个展“首发地”

深圳美术馆前身是深圳展览馆。在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因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宽松的文化气氛吸引了画家们的注意。在当时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著名画家邵宇的穿针引线下,深圳展览馆成为许多画家举办首个个展的地方。当时“梧桐栖凤”的绚烂场景名扬海内外。

32年前的今天,国画大师黄胄的一幅书法作品悬挂在深圳展览馆入门处。书法写的是:“拙作在深圳展览,是黄胄莫大幸运,本应到场倾听教益,几次欲行,终于鼓不起勇气,自认胄画太丑了……”画家的幽默与谦虚可见一斑。虽然他没亲临深圳,但他与深圳的渊源却一直未断。上世纪80年代末,黄胄创办炎黄艺术馆遇到经费瓶颈,于是通过深圳美术馆和深圳博雅艺术公司向海外筹集资金。“当时国内收藏市场还没起步,收藏艺术品的基本是海外人士,当时黄胄通过我们卖画筹钱,填补资金漏洞,最后炎黄艺术馆才得以顺利落成。”深圳美术馆推广策划部副主任孔晓冰告诉记者。

“现在这些大家的作品都是天价了,你猜30年前他们的稿费是多少?”孔晓冰展示给记者一份笔记,上面记录着1979年的“行情”,令人吃惊:吴冠中的稿酬是100元,而蒋兆和是50元。刨去当时物价低廉的客观条件不说,这样的价格一方面说明当时的画家们实在、不浮夸的性情,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他们对深圳的情谊。这种“情谊”在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蒋兆和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他的首个个展在1981年春节举行,可惜因为年事已高,画家本人并没有来到深圳,但他做了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将《流民图》送到深圳展出。“《流民图》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传奇作品,尺幅很大,描绘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社会景象,因社会政局所迫,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出于对深圳的信任,他毅然将这件作品拿到深圳"重见天日"。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孔晓冰说。

朱屺瞻、吴冠中的绘画习惯大相径庭

孔晓冰1983年即供职于深圳美术馆(展览馆),在他还是20几岁的小伙子时,便对众多艺坛大师们迎来送往,对每一位大师的音容笑貌都铭记于心。对他来说,“寿星画家”朱屺瞻对他影响最大。1984年朱老来办展的时候已经92岁高龄,依然步履矫健,耳聪目明。虽然当时他已是享誉海内外的大家,但他在朋友面前却极为和蔼。“当时他下榻深圳市迎宾馆,几个朋友去看他,他主动坐在床上,把位置都让给客人。突然,朱太太指着他的驼背笑着说:"看,像个虾米。"全场哄堂大笑,朱先生也笑了。”

 

在人前低调的朱屺瞻,一旦拿起画笔来,便成了不可侵犯的国王。孔晓冰回忆,朱屺瞻作画时不准外人在场。有一次他获许为朱老研墨,一边磨一边看老先生作画。突然间朱老按住他的手,说:“研墨要心平气和,砚台和墨条要用紧密贴合,用内力来磨。”这时孔晓冰才发现手中的墨条早已跑偏了,不由的羞赧。朱屺瞻对待创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极为严谨。画毕,他拿起被护理得干干净净的印章(他的印章都是齐白石刻的)蘸印泥印在画面上。“当时我站在画案的那一头,依然能感觉到桌面在微微颤动,朱老满脸通红。当印章与纸张分离时,清晰地发出了"啪"的一声响,可谓力透纸背。”

如果说朱屺瞻的创作属于“精细派”,那吴冠中和黄永玉则堪称“豪放派”。“吴冠中和黄永玉都是"人来疯",高兴起来,笔对他们来说已失去了意义。”他指着这两位画家的两件色块丰富的作品笑着告诉记者,吴冠中高兴起来就把笔扔到一边,将颜料直接倒在画布上,而黄永玉“high”起来了,直接将别人脖子上的围巾扯下来蘸颜料就往宣纸上甩。

南派山水的代表人赖少其以焦墨枯笔山水独步天下,而他在深圳透露出他的“法宝”。孔晓冰回忆,有一次赖老作客深圳美术馆,让孔晓冰去找一块甘蔗渣压成的复合板。“有一面是光滑的,一面是毛躁的。”赖老反复强调。最后孔晓冰在迎宾馆旁边的一个建筑工地找到了,拿回来,赖老如获至宝。只见他将宣纸铺在毛躁的那一面,用枯笔在纸上来回蹭,画面上竟然就出现了嶙峋的山影。再用润笔蘸淡墨层层晕染,一幅浓淡相宜、意境高古的山水画就跃然纸上,令人惊叹连连。

程十发、唐云买了深圳第一批商品房

因为深圳文化氛围宽松,加之气候宜人,不少画家都将深圳当作是安度晚年的地方。比如程十发、唐云、宋文治等都在深圳添置了房产。1984年底,程十发跟着儿子程助来到深圳,一开始他们住在巴登村的农民房里,1987年,深圳推出第一批商品房,程老就买了,那房子位于华强南下步庙。如今斯人已逝,房子依然保存完好。

而唐云和宋文治在深圳则是“邻居”。深圳美术馆研究人员游江告诉记者,在唐云近80高龄时,深圳已成为他每年的过冬之地。在唐云准备买房之时,宋文治先生就住在碧波花园。宋老陪唐老去看了几个楼盘,最后唐老将家安在了离碧波花园百米之外的天景花园。“除了上海之外,当时内地还没有商品房这样的购房形式。可以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唐老也见证了特区的变化与发展。”游江说,唐老和宋老住得近,兴趣也相投,只要他们在深圳,就会常常相聚。唐老喜欢吃杭州的名菜“腌炖鲜”,其中一道配料需要用正宗的金华火腿来吊味儿,因此,唐老为了吃这道菜常常从上海带火腿来深,可见他喜爱之深。宋老知道唐老喜欢吃蹄髈,有一次宋老还让他夫人在深圳家中做好了“走油蹄髈”,再去送给唐老品尝。两人边品尝美食,边谈天说地,其乐无穷。

有些画家虽然没有在深圳常住,但对深圳的关怀却持续了很多年,吴冠中和饶宗颐便是代表。曾在深圳展览馆任管理工作的郭炳安告诉记者,从1980年第一次在深圳办个展,到2001年的为“16年后深圳美术节回顾邀请展”写前言,吴冠中与深圳的缘分持续了20年。郭炳安回忆,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带他到沙头角去参观时,他就地画起了速写,吸引了当地群众围观。站在沙头角的中英界碑面前,吴老竟出乎意料地单腿踩在界碑上,仰头画对面的香港,口中念叨:“我看不惯英国人这种行径。”画家的真性情表露无遗。而饶宗颐自谓“与深圳很有缘分”,从作为读书月嘉宾、到在深圳举办“我与敦煌”展览,再到为深圳特区报《人文天地》题字,他对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歇。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