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末清初画派与画家关系,以芜湖画家萧云从为典型(组图)

明末清初画派与画家关系,以芜湖画家萧云从为典型(组图)

2021-01-25 10: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徽芜湖画家萧云从(1596-1669),相对清初画坛的主流群体如“四王画派”,一向被视为非主流画家。论者多认为他与皖南诸派有密切关联,其作品亦往往被认定与黄山有关。查实萧云从未曾踏足黄山,其生活和重要艺术活动多集中在南京和扬州,活动地区和生活经历建构出萧云从丰富多样又迥异于皖南诸派画家的艺术风格。萧云从既建立了个人风格,又不能简单地归入某一画派,作者透过对这位非主流派画家生平和画艺的探讨,为研究明清之际复杂多元的画坛情况提供另一审视角度。

明末清初画派纷呈,论者一般根据画家的籍贯、活动地域、直接或间接的师承关系,作为界定派别和画家归属的准则。而画家们因共同绘画风格和创作理念而形成的连系群组,更是归纳他们所属画派的重要考虑因素。如“四王画派”、“松江画派”、“金陵画派”、“新安画派”或“黄山画派”等是明显例子。

在众主流画派之外,亦有以安徽芜湖画家萧云从(1596-1669) 领衔的“姑熟派”,此目最早出现于徐沁《明画录》。历史上,芜湖并非书画之乡,萧云从擅画又能诗,自然在家乡成为一颇具名气的地方画家。据载,萧云从的画作曾被摹仿图利,如张在镐“晚年境益贫,惟日摹九成宫圣教序帖,暨萧尺木山水,鬻为粥资”。然而,据现存资料显示,直接受萧云从画艺影响者,只有几位家族成员及其弟子。萧云从称﹕“吾家皆习画理,如浅绛设色都能会晓。”遗憾的是,他的子侄、学生甚少见作品流传,画名亦鲜载于文献。其中他的侄子萧一芸(活跃于1649-1697)较为突出,萧一芸的存世画迹极少,一些作品可反映出他传承了部份萧云从较早期的谨密细致画风。整体上,萧云从及其几位追随者尚未具备足够因素形成一基本风貌,从而汇聚力量成为画史上具规模及影响力的主流画派。

〔图一〕清 萧云从《黄山云海图》卷(局部) 香港艺术馆虚白斋藏 图版由香港艺术馆授权提供

然而,不少论者却基于萧云从的一些山水画表征,将他纳入“黄山画派”,或设定他的山水画与黄山风貌有必然关系。例如香港艺术馆虚白斋所藏之萧云从《黄山云海图》卷〔图一〕,图中一段绘有云烟缠绕的山间景象,光绪朝进士汪洵(?-1892)主观确定此乃黄山风貌,更在引首题篆并识﹕“得萧尺木山水长卷,定为《黄山云海图》。”〔图二〕李铸晋在考证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藏萧云从《奇峰图》轴时亦有此分析,认为“此画确属写黄山之作”。高居翰亦在其主编的黄山画派特展图录(《黄山之影——安徽画派绘画艺术》)中将萧云从列为“安徽画派”的前辈画家之一。他甚至认为现藏故宫博物院的渐江(1610-1664)《黄山图》册(六十幅)乃是萧云从手笔。渐江乃“黄山画派”或“新安画派”的代表画家,其鲜明的风格画法及黄山题材等特征,被视为厘定此派风格的重要参考标准。高居翰曾用风格分析的方法考据了画册中多页作品,并做了大量图像比较工作而得出结论:此册实非渐江而是萧云从之作。高居翰认为画中所呈现的风格乃是萧云从的绘画特色,例如着色丰富兼用重彩,点景人物突出,笔法偏轻巧随意,应用古人方法多样化等。高居翰此观点引发争论纷纭,但研究者大致都认为,萧云从与渐江处于同一时代,又活跃于安徽,他的画风有“黄山画派”特色或互受影响,亦属自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