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何谓京津画派?(组图)

何谓京津画派?(组图)

2021-01-26 09:46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bt2_b

金北楼的弟子在恩师故去后设立湖社,以志纪念静水流深、包容吐纳品格的藕湖先生,松风画会则是以劲松品格为精神和艺术宗旨,每个会员也要取个含“松”的号。前期以溥伒(松雪)、溥僴(松邻)、溥儒(松巢)、溥佺(松窗)“四溥”为核心,后来溥儒南渡,其最小的堂弟溥佐(松堪)补进来,并成为第二代画会领导,还是“四溥”格局,外加作为晚辈的启功(松壑)。尽管出世或入世的人生道路选择各自不同,但这群阿哥、贝勒们也的确在自己的阵地上坚持了独立风雪、宁折不弯的劲松品格。

1931年春天,张伯驹为袁克文写下“旧日王孙,新亭涕泪……无边风月,如此江山”的千古绝对挽联,前来吊唁的来宾中,就有雪斋、心畬等。同样是惺惺相惜的真朋友,几位生来就有顶戴花翎的正牌旧王孙,此时已是自食其力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再对比自己那位昔日的“富贵闲人无事忙”、如今却在贫病交加中死去的挚友兼表哥,不知张伯驹作何感想。

30年后,作为吉林省博物馆主管文物鉴定的第一副馆长的张伯驹,亲自从各个渠道搜罗来旧友们的作品,并为之亲自打上鉴识入库。此前他被划为“右派”而被迫出京,吉林的工作还是在陈毅元帅的关怀帮助下落实。而陈老帅作为诗人的代表作《青松》,正是为这位出身经历很不相同、却一见如故的老朋友壮行而作。“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正是在这样的鼓舞下,张伯驹在近十年的时间内,为吉林省博物馆(院)攒得了足以一跃成为国内一流大馆的家底。包括这次展览中,我们所看到的40余颗京津画派的“遗珠”:从“湖”的静水流深、包容生机,到“松”的高洁不弯、遗世独立,不一而足。

如章诒和评价她这位世伯,伯老这盏灯,只有他灭了,你才知道他多亮。一位眼高手高的鉴赏收藏大家,为一群眼高手高的大画家所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的作品以最好的面貌和完整的谱系,留给后来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