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消失的西域佛国藏着怎样的“宝藏”(组图)

消失的西域佛国藏着怎样的“宝藏”(组图)

2021-02-19 10:35 文章来源:知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歌舞中的宗教 作为西域文化重镇,龟兹的艺术十分发达,以音乐为例: 根据《隋书》《六典》《旧唐书》《新唐书》和《通典》记载, 龟兹乐器有:竖茎模、箜篌、五弦琵琶、笙、笛、箫、筚篥、毛员鼓、都昙鼓、答腊鼓、腰鼓、羯鼓、鸡娄鼓、铜拔、贝等,共计15种。 据《隋书》的记载,龟兹音乐中有歌曲、舞曲和解曲,有许多波斯、印度音乐的元素,形式十分丰富,歌舞伎的舞技也出类拔萃,处于「管弦伎乐,特善诸国」的水平。歌舞并举是龟兹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往往是唱—舞—唱交替进行。

关于龟兹的舞蹈,唐诗中有不少佳句,如白居易《拓枝妓》:「平铺一合锦筵开, 连击三声画鼓催。」刘禺扬《和乐天拓枝》:「鼓催残拍腰身软, 汗透罗衣雨点花。」 歌舞作为原始祭祀的一种形式,自身便带有宗教性。在龟兹,人们好歌舞,也好佛教,本是一脉,却以不同面貌呈现,又相互补充。佛学为歌舞注入传奇元素,而音乐则强化了佛学的传播,最终交汇编织出璀璨的西域佛国——龟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