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老人捐赠珍藏16年的丰子恺漫画

(图)老人捐赠珍藏16年的丰子恺漫画

2012-02-29 12:44 文章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老人捐赠珍藏16年的丰子恺漫画 

老人捐赠珍藏16年的丰子恺漫画

石狮市民邱火金珍藏了16年的抗战题材漫画书《兴华大力士》,历经一番周折后,于2月26日,由其孙子邱竞方代为捐赠给杭州丰子恺纪念馆。这本漫画书,是1937年丰子恺逃难广西桂林时,亲自为初小三年级生编写的课外读物。

老邱从何得来这一残本,又缘何在收藏了16年后主动捐赠?昨日,记者连线家住石狮的邱火金。

淘到抗战漫画书

5000元都不卖

邱火金今年67岁,喜欢收藏古玩,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去古玩市场淘宝,这个习惯坚持了20年。16年前的某个星期六,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古玩市场闲逛,当他看到丰子恺的《兴华大力士》时,眼前一亮!脑子里跳出与丰子恺有关的信息。

他知道,丰子恺抗战时期的作品比较少,而眼前这本抗战题材的漫画书又是抗战时期创作的,且刊印数量非常少,最多只有一两千份,“保存下来的应该非常少!”

 

老邱如获至宝,买下漫画书。这以后,无论谁想买,都被他拒绝了。“甚至有人出到近5000元,但我没接受。”

文章引来交流

旧书赠纪念馆

这本《兴华大力士》共32页,挺薄的。封面竖写“兴华大力士”,边有小字“儿童战事画”,落款“子恺著”。图案上,一大力士双手拎巨石,一曰“建国”、一曰“抗战”。

丰子恺在序言中写道,这本书是专门为初小三年级生所著的课外读物,共有“兴华大力士”、“兴华吃芋艿头”和“嫩荸荠三板”3个小故事,配以水墨漫画。书中的文字和33幅插图都是丰子恺所画。

老邱写了一篇关于《兴华大力士》的研究文章,发表在收藏报纸上。这篇文章被浙江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吴浩然馆长看到。吴浩然联系到老邱,希望能买下《兴华大力士》一书,以丰富丰子恺研究基地的馆藏资料。

而老邱却作出一个令人赞叹的决定:把书捐给丰子恺纪念馆。

“书由丰子恺著作,把书赠送给丰子恺纪念馆,很有意义!”老邱认为,他为书找到了“好归宿”。

丰子恺纪念馆:

填补了馆藏空白

然而,由于年事已高,且身体不适,邱火金没能亲自赶到浙江桐乡亲手将书捐给丰子恺纪念馆。在他的托付下,在杭州读大学的孙子邱竞方代替他完成了丰子恺抗战题材漫画《兴华大力士》的交接仪式。

捐赠仪式后,在接受浙江当地媒体《南湖晚报》记者采访时,丰子恺纪念馆馆长吴浩然表示,丰子恺先生关于抗战题材的漫画作品不多,加上刊印的数量很少,所以这本书显得弥足珍贵。吴浩然说,“虽然书身有被虫蛀的痕迹,还残缺了几页,但是这对丰子恺研究仍有很大意义。”

吴浩然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学生、学者到丰子恺纪念馆查询资料,但主动捐赠者不多。《兴华大力士》存世量不多,在国家图书馆中有收藏,其他大部分流落在民间收藏家手中。该书作为抗战时期丰子恺所著的原版书实属难得,虽然书身有被虫蛀的痕迹,还残缺了几页,不过却填补了馆藏的一个空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