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藏家需在海外拍卖中保持清醒

藏家需在海外拍卖中保持清醒

2012-03-13 11:20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今年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件曾经被山中商会收藏过的清代青白玉梅树桩形笔筒,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一系列知名收藏家的珍藏,更是让这件笔筒锦上添花。

“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向小园。”这件笔筒外琢梅树桩形,虬枝凹凸有致,得自然、苍劲之风韵。朵朵梅花竞相吐蕊,花容之曼妙引人遐思,俨然一派“寒梅报春”之景致,分外怡人。刀法深峻,立意清幽,以去地高浮雕技法,令所作梅花历历夺目。但更令人为之心动的还是其来源,

这件笔筒最早是恭王府的旧藏,在1913年由山中商会举行的拍卖会上,其被列为第130号拍品,在随后的收藏者中,包括了伯纳德·埃克爵士等,其中最为著名的要算是丹利·查尔斯·诺顿(StanleyCharlesNott)。这位美国玉器收藏大家,特别青睐于收藏中国明清大件玉器,出版中国玉器专著数十种,并成为海外玉器拍卖特别重要的著录,其旧藏的玉器是收藏家梦寐以求之精品,而此次的这件笔筒的成交价无疑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风向标。

此次纽约佳士得春拍,还将推出安思远珍藏专场拍卖会。安思远(RobertHatfieldEllworth)是美国知名古董商兼收藏家,上海博物馆的淳化阁帖就曾经是他的藏品,像此次中国文房的专场拍卖上,清乾隆·御制松花石雕龙纹砚配双兔呈祥盖盒、明末/清中期·琥珀雕仙人立像、宜兴莲瓣式水丞等,许多都是当年经过众多名家珍藏过的,像宜兴莲瓣式水丞就曾经是水松石山房的旧藏。同时,安思远旧藏的铜镜珍藏也是格外引人注目,像隋·淮南起照铭十二生肖纹铜镜、唐·局部鎏金瑞兽纹菱花式铜镜、唐·双鹤江崖海水纹葵花式镀银铜镜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并将左右铜镜市场的走势。

海外拍卖多个心眼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在超级买家的带动下,拍卖价格屡创新高,这也让一些买家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拍卖市场。从欧美到日本,海外拍卖现场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就连拍卖会的预展和拍卖现场的布置都多了许多的中国元素。

在2月22日至23日正式举行的“2012年迎春拍卖会”上,东京中央拍卖行根据中国藏家的偏好,设立了“中国书画·楹联”、“中国古代书画”、“壶中乾坤二日本鼻烟壶收藏家武田弘忠先生藏品”等专场拍卖;2月25日,全日本拍卖株式会社“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举槌,包括书画,瓷杂等400余件拍品上拍,书画类拍品更是打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的主题;2月28至29日,第六届中日拍卖会在日本名古屋开幕,包括中国古美术、中国书画、金银制器、古铜器、玉制品、东洋古美术品等2000多件拍品,吸引了大批的中国买家纷纷前来。

然而,面对海外如火如荼的拍卖成交,藏家也要保持一份清醒,澳大利亚Mossgreen拍卖行在2月28日,将5件中国古玩再度带上拍场,这些珍玩在去年11月21日墨尔本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被一位来自中国的买家拍得,总成交价超过63万澳元,最后却未能支付。5件拍品来自该行的“中国艺术珍品和欧洲艺术及古董私人珍藏”专场拍卖,其中包括两尊16世纪的镀金铜佛像、两件17世纪的青花瓷笔筒,以及一件17世纪的青花腰瓶。在以32.94万美元和26.84万美元买下估价只有2.5万至5万美元的两尊铜像,又以几倍于估价的价格买下另外几件瓷器后,买家却没能支付款项,这令拍卖行决定在一场专为这种“未付款古玩”打造的中国艺术品特别拍卖会上,再度推出这些珍玩。最终两座佛像分别以14.6万澳元和13.4万澳元的价格拍出,加上3件青花瓷器共约32.8万澳元,与之前的拍卖会成交价格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在许多海外的拍卖会上,一些来自内地的藏家往往会被热情冲昏头脑,所以一系列的天价都会诞生,就像曾经拍出5.5亿元天价清代乾隆粉彩镂空瓷瓶,至今还没有付款,这些成交情况,无疑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反而会误导投资者。

代表作品不容错过

北京匡时2012年春拍早期油画板块将为藏家推出方君璧最具影响力的美术馆级作品《吹笛女》。此作是至今中国艺术市场中出现的,方君璧创作年代最早,同时也是方君璧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是中国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早在1924年参加巴黎春季艺术沙龙,被《巴黎美术杂志》作为封面,并曾在1984年在赛努奇博物馆举行的“方君璧从画六十年回顾展”中亮相。

在艺术史文献及书籍中也多次提到这件拥有绝对历史价值的作品,中国的早期油画因为历史原因留存下的可考史料并不多见,创作于20年代,能在市场上出现的,且拥有清晰来源出处,并被多次著录的作品当是凤毛麟角。《吹笛女》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作。

3月5日至22日,北京保利将举办“北京保利2012春拍全球十六国征集成果观摩展(第一回)”,本次展览将向国内收藏界展示第一阶段全球征集的成果。其中,近现代书画收获最为丰厚。保利在美征集到同为张道藩上款的5件作品,其中徐悲鸿《七喜图》底价仅1500万元,性价比极高,张大千《竹溪高士》、齐白石的《菊花》、《虾》、《葫芦》也都是个中佳作。这幅作品的有意思之处,当时张道藩与徐悲鸿、蒋碧薇夫妇之间的三角恋情,正在演绎至最纠葛的状态,有关专家表示,“图中喜鹊并不喜悦的眼神,折射出画家当时复杂而尴尬的心态。”

古代书画部分,保利在美国征集到文徵明《吴门十二景》佳作一幅,系文氏在京师做官时怀念故乡苏州景致做作,陈半丁旧藏,也是首次上拍。韩国也有所收获,征得张瑞图书法若干。现当代艺术作品陈逸飞早期名作《预言者》从未在拍场上现身,表现了画家在进行新古典主义和现实人物形象相结合的探索,被评为陈逸飞生平最重要的5幅作品之一,其他四件分别为《踱步》、《黄河颂》、《长笛手》、《红旗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