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规范艺术品市场多管齐下

规范艺术品市场多管齐下

2012-03-14 09:18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出2.2亿元天价的“汉代玉凳”真假之争,引起人们对艺术品投资行业的广泛关注。如何确保艺术品市场规范化运作,保障其健康发展?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昨天下午做客新浪微博微访谈,就相关热点与网友交流。

许钦松认为,长期以来,中国艺术品价格在世界格局中处在低洼地带。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自然拉动艺术品市场走高,其中难免出现泡沫和恶炒。经过一段时期调整,市场一定会回到理性状态。针对艺术品市场鉴定混乱现状,许钦松表示,我国缺少一支人数众多、高素质的鉴定专业队伍,原因有二,首先是设立鉴定专业的大专院校很少,要培养一个合格的鉴定家,除了自身学识外,还要大量接触研究文物原件,殊为不易。其次,鉴定师没有像律师那样的资质考核、评定,因此很多自称为鉴定家的水平如何,外行很难判定。个别鉴定家唯利益所驱动,做出违背道德操守的伪鉴定,进一步加重了混乱现状。他建议由管理部门加大推进鉴定人才队伍的建设,适应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何评判艺术品的商业价值?许钦松提出,“对于市场而言,除了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外,还要考虑它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和社会学价值。最关键的是,它是否属于该时期最有代表性的画家的代表作。对艺术家的高度和艺术品的高度,存在历史阶段的判定”。“两会”期间,许钦松在《关于我国文化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几点建议》议案中提出在全国设立“文监会”来培育、引导、监管中国文化艺术资本市场的繁荣,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他表示,机构的建立和相关法规的建设是同等重要的,只有有了完善的机构和法规,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