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市场留给毕加索的空间有多大?

中国市场留给毕加索的空间有多大?

2012-03-14 09:3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保持“世界最畅销画家”头衔的毕加索,是全球艺术品市场长期以来的重要标杆。他的《拿烟斗的男孩》于2004年创下1.042亿美元的全球拍价纪录,6年后的2010年2月,瑞士艺术家贾科梅蒂的雕塑《行走的人I》以1.043亿美元成交,刚好压过《拿烟斗的男孩》,但仅仅过了3个月之后,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以1.065亿美元成功卫冕,又将拍卖纪录据为己有。

以毕加索为标尺,近几年的中国绘画市场可谓大放异彩。

据Artprice公布的数据,2009年,齐白石作品成交总额达7000万美元,仅次于毕加索和沃霍尔,排名全球第三。2011年,张大千、齐白石画作拍卖成交总额分别以5.067亿美元、4.451亿美元,高居全球前两名,毕加索以3.116亿美元仅排名第四,紧随其后的第五名,也是中国的画家徐悲鸿。齐白石《松柏高立图》拍出的4亿元人民币,虽然远不及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1亿多美元拍卖纪录,仍创下2011年度全球绘画拍卖价最高。德国媒体称之为“世界艺术品市场史上令人震惊的事”,韩国媒体则认为这些“暗示世界艺术市场的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

中国艺术品价格的凶猛涨势,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Artprice数据表明,在2011年近110亿美元的全球艺术品拍卖交易额中,中国艺术品的份额增至39%,美国则以25%的份额退居次席。在2011年拍卖价的前100件艺术品,有30件在香港、北京和杭州拍出。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往高价艺术品的收藏者大多来自欧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富豪数量的增加,中国藏家异军突起。在香港和内地的拍卖行里,挤满了角逐本国艺术遗产的中国买家。一位来自香港的购藏者很早就到大陆买画,他以前总能捡到“漏”,如今有些价位已高出他期望值的好几倍。他说:“现在买东西真像角斗一样,你搏一搏还有机会,稍微犹豫机会就没了。”

如此强势的中国买家,似乎距离毕加索越来越近。

2009年艺术品市场明显回暖时,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说过:只要中国经济还这样发展,可能有一天毕加索和凡·高也在这里卖。实际上,毕加索的作品在2006年便大举探路中国,苏富比在纽约拍卖毕加索的《道拉·马拉与猫》之前赴香港预展,吸引了许多抱有浓厚兴趣的买家从中国内地、台湾赶来(该画后来的成交价为9700万美元)。拍卖巨头们认为,亚洲现在真正成了“支撑艺术世界的第三只脚”,而中国买家聚焦在传统瓷器和绘画上的兴趣,必将扩展到西方印象派和现代作品。佳士得亚洲区负责人甚至坦言:“这是惟一可能让‘《加歇医生的肖像》现象’重现的时机和人群,未来5年内发生任何事情都不会让我惊讶。”

毕加索的稳固地位,的确给了中国人很大的信心。

全球艺术品市场在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下大幅缩水两年后,2011年2月,“伦敦苏富比”凭借毕加索获得开门红,1.1亿美元总成交额中的三分之一来自毕加索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1932年作《阅读》以4070万美元成交。2011年5月,“纽约苏富比”一举推出总价值1.74亿美元的毕加索作品,描绘其情人瓦尔特的《阅读的妇女》,以专场最高价2130万美元拍出。据称,该画的买家是拍卖现场一位“穿着蓝色牛仔裤、不停打手机”的中国人。更有外媒爆料,2010年在苏富比以1.06亿美元拍下《裸女、绿叶和半身像》的匿名电话买家,也是中国人。

然而,似有本土偏好的中国人,对毕加索的青睐仍然有限。

就实力而言,中国买家如今完全可以购买西方大师的名作,但目前大多数中国收藏家仍认准本土艺术品。或许是因为日本抢购艺术品的泡沫让国人心有余悸,或许是因为“西方的名家不等同于中国的名家”,很多人都对西方艺术的关注和投入尚少,对毕加索同样望而却步。我们看到,在内地拍卖行上拍卖和成交的毕加索作品,基本限于价格不高的版画。“中国人只买国货的现象”让西方人大呼遗憾。

中国市场留给毕加索的空间,真可谓说小不小、说大不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