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基金成投资新选择

艺术品基金成投资新选择

2012-03-20 11:01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艺术品基金因其所具备的独特优势而为市场所重视:其专业管理、组合投资等专业水准,为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所无法企及。专家预测,艺术品基金有望成为家庭投资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艺术品基金成投资新选择

——访上海鼎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

艺术品基金逐渐为国内高净值人士所了解,在家庭投资的资产配置比重方面也越来越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艺术品基金有望成为投资理财新选择。

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整体持续走高,原本低调、不为人所熟知的艺术品基金,因为屡屡有惊人表现而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有数据表明,整个艺术品基金资金规模已经达到60亿元左右。

艺术品投资基金最近又有哪些变化?运作模式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带着诸多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上海鼎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主席陈波。

行业快速发展

《理财周刊》:作为最早介入市场的资深业内人士,对当前的艺术品基金市场如何评价?

陈波: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据我观察,到2011年底,整个市场资金规模已经达到了60亿元,其中投资性基金接近30亿元,另外以抵押融资为主的融资性基金也有30亿元的规模。

《理财周刊》:观察艺术品基金市场的规模发展态势,它在2010年快速增长,2011年更是称得上强力爆发,这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而产生的变化?

陈波:2011年的艺术品基金的增长幅度之快,已经出乎我的意料。到2011年底,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从宏观层面来说,这跟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有着极大的关系。我注意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为225亿元,2010年则达到了573亿元,2011年更高,达968亿元,每年都有将近一倍的增幅。自2000年以来,艺术品市场成交量更是暴涨了近千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收藏群体越来越大。艺术品作为投资品种也得到了更大范围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内高净值人群在资产配置中增加或提高艺术品投资份额。此外,包括机构如私人银行、信托等,以及包括来自山西、内蒙的煤矿等企业,也早已经加入到收藏艺术品的行列中来。

《理财周刊》:那么,市场未来会如何进一步发展呢?

陈波:未来还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增长幅度肯定会降下来一些。

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收藏需求会出现增长趋势,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便会大幅增长。而到2011年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450美元,冲过5000美元大关,这表明收藏市场需求会逐步增长,因而这块市场上升空间还很大。在中国,排名前100名的超级富豪,有计划地购买艺术品的比例不超过10%,但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超过60%。

模式不断创新

《理财周刊》:国内艺术品基金类型主要有哪几种?

陈波:目前主要有两大类型,即有限合伙型和信托型,其中信托型包括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

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运作机构也有所区别。单一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与银行合作,银行通过向客户募集资金,银行作为单一信托人委托投资顾问进行操作。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则跟信托机构合作,就是针对艺术品市场的集合计划。艺术品私募基金是以投资艺术品为标的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作为GP进入,再引入LP。

对集合信托艺术品理财基金而言,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共同监管。这类基金的门槛并不高,一般是100万~200万元,风险可控,收益率也不一定很高。

艺术品私募基金则是收益率大,但同时风险也比较高的基金。其门槛相对较高,一般要求500万~1000万元。

《理财周刊》:形式上是否已出现了新的变化?

陈波:为了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混合型的艺术品基金。比如最近刚刚成立的鼎艺基金,则以私募和信托的集合体形式出现,相对私募基金来说,门槛要低一些,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应该说,这是一种创新模式。鼎艺一号基金资金规模为3000万元,预计在3月底募集结束,投资年限为“3+1”年,即三年投资期限另加一年的可选延长期限,优先和劣后LP配比为3:2。像鼎艺基金这种混合型的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并不多见。

 

《理财周刊》:除了形式上的创新之外,理念和策略方面是否也有突破?

陈波:在理念和策略方面,鼎艺基金也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基金以艺术品为投资标的,低吸高抛赚取差价。但鼎艺则以投资艺术家为主要手段,是一只真正给艺术家做实际工作的基金。通过我们的努力,挖掘艺术家的美学价值,体现真正的市场价值。也就是走一条挖掘价值,发现价值,最后实现价值的投资之道。

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这样操作的基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鼎艺的做法有些类似于画廊经纪人模式,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让社会了解艺术家,并承认他的价值。但鼎艺基金集合了资金、品牌、渠道、宣传、客户数量等各种资源,非一般的画廊所能及。

《理财周刊》:我了解到,鼎艺跟国内知名画家陈无忌已经签约,这样的选择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波:我前面也提到了一点,就是要发现价值。像陈无忌这样的画家,我们感觉到目前他是被低估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他。陈无忌专攻水墨,这又引出了另外一个话题,即中国的当代水墨画其实也处于被低估阶段,处于价值洼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目前,除了陈无忌之外,我们还跟国内其他几个水墨画家已经签约。

渐受市场追捧

《理财周刊》:机构在市场中的作用是不是越来越大?

陈波:随着国内艺术品价格的逐步上涨,大部分作品都涨到了一定的水平,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价格升高所造成的风险在加大,因而机构的作用逐渐加大,这是趋势。

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从2007年开始,经过三、四年时间的摸索,艺术品基金模式已经为市场所接受,成为继实业、股票、房产之后又一种投资方式,在家庭投资的配置比重有所增加。

《理财周刊》:这么说,艺术品基金值得期待。

陈波:是的,投资者开始看好这种投资品种。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艺术品投资基金可以把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并且通过艺术品投资组合,尽可能地控制风险,增加收益;另一方面,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员要么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要么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由这些专业人士管理艺术品投资基金,应该可以大大降低运作成本和投资风险。

小资料

艺术品基金

艺术基金是以投资艺术品为目的,将艺术品视为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具有收益性功能和增值潜能的特点。独立托管、专业管理、组合投资、独立核算、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是其主要特点。早在100多年前,西方就已有了艺术基金的雏形。熊皮基金(法国巴黎)是最早的艺术品专业基金。国内最早的艺术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在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