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南安有个雷锋粉用50年来收集各种雷锋藏品

(图)南安有个雷锋粉用50年来收集各种雷锋藏品

2012-03-29 13:44 文章来源:东南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老吴(右)收藏了剪报、邮票等各钟雷锋藏品。 

老吴(右)收藏了剪报、邮票等各钟雷锋藏品。

60岁的吴新民不高,微胖,走起路来却十分麻利。他自小就是个雷锋迷,追星追了近50年,家中满满一柜子的雷锋藏品,件件都是他心尖儿上的宝。“从小唱雷锋歌,雷锋精神就印在心头。”所以老吴学雷锋也学了近50年。楼下的老苏说,老吴的热心在他们南安官桥是出了名的,很多人都能说上几段,老吴简直就是他们身边的活雷锋。

老吴家不到20平方米的卧室里,放了五六个书柜,雷锋剪报、邮票、书籍……一大堆东西都跟雷锋有关。

1963年学雷锋热潮,11岁的吴新民读小学,每天,看街上挂着歌谱,就跟人家唱雷锋歌。后来,他又听了很多雷锋事迹,“心里很冲动,很想看些关于雷锋的书。”

不过,儿时,书报很稀罕,雷锋梦就搁在心里。12年后,在书摊看到一本《雷锋日记》,他当场买下,“找了十多年,终于让我找到。这本书看了几十遍,学了很多道理”。从此,见到与雷锋有关的东西,他从不放过,邮票、传记、小人书……还收集很多有关雷锋的报纸,制作了一本厚厚的雷锋剪报。

30年前,他一个月工资只有30元,每个月都要花10多元买雷锋藏品。好友老蔡很佩服,说吴新民是个铁打的雷锋粉丝,“比如今的追星族还要狂热”。

不仅收集雷锋藏品,老吴也爱学雷锋。楼下的老苏说,“老吴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愿意帮”,在官桥,很多人都能说上几段老吴的热心事。

两年前,听说有一个低保户一年没有领到低保金,老吴跑了十多趟民政部门,最后,终于补齐手续,帮低保户领到了3000多元;去年,听说附近一家餐厅的员工拿不到节假日三倍工资,老吴连续几天都去餐厅找老板理论,后来还搬出了劳动法,称要叫劳动部门来帮忙,老板终于妥协补钱给员工。

“希望更多人学雷锋,不要让雷锋三月里来四月走。”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老吴很感慨,他说,当年刚开始学雷锋,社会风气很好,大家都争着学,相互帮忙。其实,雷锋做的事很平凡,主要是常年坚持,老吴也想通过一点一滴的帮人,让更多人来学雷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