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韩美林一生坎坷选择乐观 不记仇不后悔不报复

(图)韩美林一生坎坷选择乐观 不记仇不后悔不报复

2012-03-31 11:08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亲切的样子,如同拉家常,讲出来的话,掷地有声。蒋迪雯摄

上周四,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来到上海举行读者见面会,畅谈艺术,泼墨挥毫,以创作的“真”来抵制时下泛滥的艺术造假,意在呼唤一个纯净、真诚的文化生态。

坚持艺术的纯洁与童真,是韩美林的艺术信仰,也是韩美林的人生修行。看到他、倾听他、感知他,最终遇见的是一颗76岁的童心。

那是人生的风雨过后,见童心。“我此生坎坷。但是我不记仇、不后悔、不报复、不哭哭啼啼,这就是我人生的选择,我选择的形式是艺术,我选择的态度是乐观。”

看到韩美林

依然还是那个著名的“艺术界的大男孩”

看到韩美林,是在3月22日上午韩美林于上海百年老店朵云轩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

微笑着,他穿过人群,走到演讲台前。济济一堂的读者,用目光的喜悦追随他,用相机的闪烁捕捉他。他们中,有20多年未遇闻讯而来的韩美林故友,有清晨六点半就等候在朵云轩门口的韩美林粉丝。

旧雨新知很快发现,无论是艺术家韩美林,还是久违的朋友韩美林,他依然还是那个著名的“艺术界的大男孩”,不拘身份,未曾老去。为他准备的座椅,他谢绝了,就端端正正地站在那里,一脸诚恳,有着隐约的烂漫纯真。

亲切的样子,如同拉家常,讲出来的话,分明掷地有声:“我以前说过,没有文化的文化是可怕的,现在我还要说,没有文化的文化领导更可怕。”他举例说,“有些领导不知道素描,说‘描素’,不会念裸体画,说‘课体画’。”他呼吁,我们这个民族一定要保持自尊心,不要自卑,更不要狂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推广我们的文化,而不是让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被“化掉”。

当韩美林现场泼墨挥毫的时候,读者们激动了,纷纷挤到画桌前,一层又一层。人们,踮着脚,仰着头,目光热切,看他一丝不苟,看他挥洒自如,看他一笔一画下的力透纸背、气象万千。一幅狂草,书的是陆游诗;接着,一幅楷书“上善若水”,雄浑端雅;然后,两张卡纸画,一气呵成。

现场挥毫,既是让读者一睹自己创作的意境,更有一番深意在其中。2011年,有艺术爱好者辗转找到韩美林,请他鉴定自己购买的“韩美林作品”是否为真迹,由此韩美林发现上海“青青艺术馆”开设的“美林艺术空间”售卖假画欺骗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为艺术“冲冠一怒”,韩美林专程赶到上海发起诉讼维权行动,向艺术品行业出现的造假行为宣战。

因为对艺术的珍视,韩美林曾经毫不犹豫地向“假”宣战,也是因为对艺术的敬意,此刻他又热情洋溢地让人们看到“真”。为的是,让“假”在“真”的面前,黯然失色,无所遁形。

巧的是,现场几位有备而来者,“落实”了韩美林此行的深意。

有位女士,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张动物画,请韩美林鉴定真伪。韩美林目光一扫,头都未及抬,说:“绝对假的,假得厉害!”

钱老伯从自己拽得牢牢的布袋中,一件一件地取出5样陶瓷小动物,黑白两色,简洁生动,韩美林笑了:“一看,就是我的。”那是他很多年前在安徽时的作品。

忽然,意识到,在这个艺术家与普通读者的见面会上,人们的“看到”——如此真实。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