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凡高《耕地的农妇》幕后故事:花钱请农民当模特

(图)凡高《耕地的农妇》幕后故事:花钱请农民当模特

2012-04-19 12:38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耕地的农妇》是这次展览最受瞩目的作品本报记者崔晓摄

   感受凡高艺术展今日开幕,揭秘《耕地的农妇》幕后故事——

作为江苏省和荷兰北布拉邦省的友好交流活动之一,“感受凡高艺术展”今日将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厅正式开幕,来自荷兰北布拉邦省博物馆的30余件文物展品,将带领南京市民走近这位享誉世界的后印象派大师。

昨天下午,在布展刚刚结束的市博展厅内,记者近距离看到了此次展览的重量级作品——凡高创作于1885年的油画《耕地的农妇》。令人意外的是,这幅油画并非实景写生作品,而是凡高根据自己的素描稿创作而成,画中弯腰耕作的农妇则是他花钱请来的“模特”。

 

油画尺幅偏小乃“有意为之”

《耕地的农妇》是北布拉邦省博物馆收藏的唯一一幅凡高原作,也是此次展览最受瞩目的艺术品。昨天下午,记者在布展现场发现,这幅珍宝级油画被单独陈列在多功能厅西北角一个大展柜中。展柜内的温度将保持在20℃左右,湿度为50—55%,内部则采用冷光灯照明,光照度固定在150勒克斯。

看惯国内山水大画的观众或许会有点失望,因为这幅油画的尺寸很小,纵37厘米,横25厘米(加框尺幅为50厘米×38厘米),大小相当于一张A4纸,独自陈列在7米长的展柜中多少显得有些形单影只。据荷兰北布拉邦省博物馆馆长查尔斯·德·毛易思介绍,《耕地的农妇》是凡高在荷兰纽南生活期间的早期作品,这一时期,凡高受到法国现实主义艺术大师米勒的影响,热衷于描绘农民生活,具有极强的乡土气息。

这幅油画之所以偏小,是因为凡高有意识地选择了小尺寸。据了解,凡高控制画作尺寸是为了让画面尽可能地集中,为此,他把人物的大小限定在“一闸”以内——即大拇指和小拇指顶端之间的最大距离。凡高把农妇的身体画得深度下弯,以表现翻土的动感。

画中农妇是花钱雇来的“模特”

纽南时期的凡高痴迷于现实主义画风,画作题材以写实为主。不过,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这幅油画并非凡高的实景写生作品,而是在画室内依照素描创作而成。

据查尔斯介绍,凡高创作《耕地的农妇》的确切时间是1885年夏天,画中的农妇正在田地里收土豆。1885年6月底,凡高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写道,他计划在几个月后收割小麦和翻收土豆的季节创作一批油画,描绘纽南农耕者的劳作场景,为此,他准备画100多张素描,把当地农民的形象有说服力地表现出来。以收土豆的场景为例,他曾反复描绘农民在田间拔土豆的姿势,力求让画面更加真实生动。由于人们不肯配合,凡高只好以付钱的方式,把农民“雇”到自己的画室里当“模特”,按照其要求摆出各种耕作姿势,供他完成素描。因此,这张油画很可能是他在画室内根据素描创作而成,而非在室外自然环境中所画。

参展老物件都是画中“道具”

椅子、水壶、锄头、镰刀……除了这幅传世油画,展厅内还摆放着30余件与凡高“同龄”的老物件。这些乍看不太起眼的生活用品其实大有来头,它们都曾作为“道具”出现在凡高纽南时期的画作上。这一次,主办方特意将老物件与其相对应的画作复制品同台展出,让观众发现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

《吃土豆的人》中出现的铜质茶壶,在《削土豆皮的农妇》中登场的土豆筐,《割麦子》里农夫手持的镰刀……一件件充满荷兰乡土气息的老物件,都能在凡高的画作中找到投影。如果说劳作者们是凡高纽南时期作品中的主角,那这些老物件就是不可或缺的“配角”,凡高正是藉由这些“道具”,将底层劳动者的生活表现得真实而震撼。

织机上悬挂着一盏吊灯,一个织工正弯着腰理线,机子上织着一块红色布料,织工的黑色身影和红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过目难忘。这幅《织布者》是凡高1884年织工系列作品的名作之一,《凡高传》中也以此画为背景讲述了他与玛高特的一段感情。值得一提的是,展厅内陈列的一架褐色木制织机,正是这幅画作的实物原型,两者的造型、结构几乎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画中织机卷轴上的红线如今换成了白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