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长得很古怪 梵高的向日葵是真的么?

(图)长得很古怪 梵高的向日葵是真的么?

2012-04-20 22:05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面对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的名画《向日葵》,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句评价。满脑袋打算盘的画商琢磨的恐怕是“这幅油画是真的么”,美国植物学家约翰·伯克则花了大把时间,研究另一个跟“真实性”有关的问题:“这些向日葵是真的么?”

 

跟普通的向日葵不同,梵高的向日葵长得很古怪。平日里见到的向日葵都只有一排黄色花瓣,可梵高的向日葵竟然有两排花瓣。此外,他的向日葵有些甚至没有此类花最典型的大圆盘模样的头状花序,反倒是金色的舌状花瓣又密又长,像点燃的礼花一样蓬勃而出。

在梵高逝世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大部分人认为这种古怪的向日葵,是“一个精神失常的印象派画家在创作时的夸张想象”。梵高曾在写给妹妹的书信里“直播”了自己的创作生活,说自己“此时此刻正在画插在黄陶罐里面的12朵向日葵花束”。然而,他这些话,被人们解读为“一段不可信的呓语”。

不过,结合梵高的实际行动,人们也的确有理由认为梵高的话不可信。他明明在信里表示要“把向日葵挂满工作室”,“除了向日葵,什么我都不要”,可是一转眼,年仅37岁的画家连向日葵都不要了,在外出作画时举枪自杀,再也没能提笔画最心爱的向日葵。

面对世人对画家的质疑,跟植物天天打交道的伯克教授用事实证明,梵高在向日葵的事情上说的是真话。他带领美国佐治亚大学植物科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一起进行实验研究,最终在3月29日《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Genetics)上发表了论文。结论指出,梵高那古怪的向日葵并非臆想,而是基因突变的产物,他们已经确认找到了造成这种变异的基因。

为了给这种古怪的向日葵寻找科学解释,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经典遗传学方法,做了大量实验。他们将普通野生型向日葵和双重花瓣突变株向日葵杂交,并对几种市面上出售的向日葵进行基因测试,试图揭示这些突变体的遗传学原因。研究发现,梵高画作中的向日葵品种受到一种单一的显性基因HaCYC2c的影响。

 

研究人员找遍“向日葵家族”的各大成员,并为受HaCYC2c基因影响的向日葵兄弟姐妹绘制了一份完整的“家谱”。结果表明,实验中获得的基因突变品种“正是梵高在19世纪看到的那种”。

“从研究结果上来看,基因在决定向日葵的形态是舌状还是圆盘状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伯克说,“基本上,如果让基因在错误的地方起作用,它就会让向日葵这种圆盘状的花看上去更像满是舌状花瓣的花。相反,当你将这种基因除去,那些舌状花也会变得以圆盘为主。”

虽然这种古怪的向日葵被梵高的妙笔铸成经典,但在植物进化史上,这种向日葵因为不利于蜜蜂授粉,难以繁衍,所以这次基因突变也许并非一次成功的改变。“在自然条件下,这种事是会被自然选择淘汰的。这只是一次随机突变。”参与研究的马克·柴普曼说。

纽约大学布罗法分校植物学家维克特·阿尔伯特则指出,“其他植物也会耍同样的把戏。这种基因在进化过程中已经出现好几次了。”

可是,梵高的画里是不是他亲眼所见的真实向日葵,显然这些正在做实验的人也不敢妄下结论。既然谁也断不清这场糊涂官司,不如把这个“向日葵疑案”交给自然界最权威的大法官——蜜蜂——来判决。2005年,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拉尔斯·希图卡教授做了一个实验,让一群从来没见过真花的蜜蜂在四幅色彩绚烂的名画复制品前飞舞,看看哪幅画能够以假乱真,迷倒蜜蜂飞去采蜜。

结果,在同一时间内,蜂群飞向梵高的《向日葵》146次,在上面停落15次,它以大比分打败了保罗·高更的《一瓶花》、帕特里克·考尔菲尔德的《陶器》和费尔南·莱热的《宁静生活与啤酒杯》,成为当年度蜜蜂最喜爱的花朵。

只是不知道,当“业内权威”蜜蜂停留在梵高的《向日葵》上,用它们的螯针接触它们眼里最真实的花,却发现刺上了硬邦邦的画板时,会不会跟植物学家一样纳闷:“这些向日葵是真的么?”(李斐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