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全球不足百件的北宋汝瓷“贵”在何处(组图)

全球不足百件的北宋汝瓷“贵”在何处(组图)

2021-03-03 10:29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一段时间,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在馆藏中发现一件传世北宋汝窑瓷器。一时间,全世界的历史学家、陶瓷学者和收藏鉴赏家兴奋不已。

1 (1)_副本

北宋汝窑笔洗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 图片来源:Staatliche Kunstsammlungen Dresden (SKD)

为何是在馆藏中“发现”一件汝窑瓷器?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向公众揭开了这件瓷器的流传身世——

1913-1914年,这件瓷器由一名叫奥斯卡·吕克尔-恩布登的德国医生在中国购藏。

1927年,时任该馆瓷器收藏总监的恩斯特·阿尔伯特·奇默曼从这位私人收藏家手中购买。因为这件瓷器一直被认为是“高丽青瓷”,所以博物馆当时在将其登记入库时直接延用了这一说明。

2014年,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启动了一个针对馆藏约8000件东亚瓷器进行分类及供全球开放获取相关文献的研究项目。有超过20位来自中国、日本、荷兰、英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其中,定期到德累斯顿进行实地考察。

2018年11月,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在到访时建议研究这一笔洗藏品是否实则为北宋宫廷汝瓷,而非10至13世纪的韩国瓷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