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万万没想到 古代也流行潮玩(组图)

万万没想到 古代也流行潮玩(组图)

2021-03-04 14:4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两年来,年轻人的市场娱乐消费有了一项新的支出,那就是购买来源于动漫原型的手办,收集各种主题的娃娃,以及疯狂地抽盲盒……这一项娱乐消费甚至都已经成为一种最潮的时尚,可是我们万万不会想到,早在古代,这些也曾流行过。

唐代

世界上最珍贵的手办就在唐代人的坟墓里

说起“手办”,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它源于日本,是一种用树脂做成的收藏模型。它的形象多为日本动漫里的角色原型,因为造型精致可爱,深受动漫迷们的喜爱与追捧,所以手办在市场上一直都卖得非常火爆,甚至有的绝版手办还被炒出了天价。只是那些疯狂收集手办的动漫迷们或许不知道,其实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唐代也曾流行过手办,那就是来自于大唐的“唐三彩”。

12bt3_b

唐三彩是盛行于唐高宗时期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就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唐三彩”。一开始,唐三彩只是想做个安静的陶瓷器物,用于唐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奈何唐代人对它的接受度有些低,于是唐三彩就被作为随葬品使用,用来殉葬。在唐三彩进入坟墓的那一刻,或许唐代的工匠替它们深深地呐喊过:“哎,你们不识货啊!我一定要等到我的伯乐!”

这一等,就是一千多年,随着唐墓被挖掘被发现,许多唐三彩陆续出土,这一出土,简直是让人惊掉下巴!这哪里是随葬品?分明就是手办嘛!或者说,就连手办都没有它们精致,也没有它们丰富!

这个唐三彩,只有现代人想不到,或者挖不到,没有唐代工匠做不到。在这些出土的唐三彩里,最为出色的莫过于人物俑啦!唐代工匠还根据人物不同的身份做出了不同的造型,比如贵妇、达官、男女侍、武士、胡人……这让人忽然想起最近流行起来“唐代仕女的日常”系列手办,那些唐代仕女有挎包出去逛街的,有练瑜伽的,有跳舞的,也有吃肉串的,但其实这些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唐代工匠就搞定了!

比如收藏于西安博物馆的一组唐代仕女俑,它们个个都是面庞圆润,体态丰盈,穿着一种半袒胸的大袖衫襦,也就是袒领服。它们头上的发髻也很丰富,有高髻、云朵髻、半翻髻、朝天髻等等,看上去雍容华贵,就连神情都不太一样,有的满脸傲娇,有的微微一笑,有的正在凝思……

当然,唐代的手办人物俑不是仅有“胖美人”,还有一些场景化的人物俑,如现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骆驼载乐俑。骆驼的背上竟然坐着七个男乐俑,它们中间有胡人,也有汉人,它们正坐在骆驼的背上进行一场乐舞表演,就连手中的乐器也烧制得非常精准。要知道,这是个仅仅只有58厘米高的人物俑手办啊!居然能表现出如此丰富的内容!这样想想,那些打动过你的什么手指头可以动、兵器可以动的树脂手办,与来自大唐的唐三彩相比,是不是弱爆了?

果然,世界上最珍贵的手办是在唐代的坟墓里。它们不仅有极佳的观赏价值,更是能从它们的发型、服饰、仪态中,看到历史真实的一面。无论是比颜值,还是比内涵,唐三彩都是稳赢!

宋代

你们有Molly,我们有磨喝乐!

说起收集娃娃,之前最流行的是芭比娃娃,近两年却流行收集Molly娃娃,有些隐藏款或者爆款的Molly娃娃能从原价59元被炒至上千。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其实在宋代,收集娃娃就已经是一种时尚潮流啦。

早在北宋时期,玩具就已在娱乐消费市场里占有一定的比重,甚至出现了“玩具专营店”“玩具一条街”,丝毫不比现代玩具市场差。因为畅销,宋代生产、销售玩具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制作销售玩具也成为一部分宋代人用来谋生的职业。在宋代的玩具市场里,最畅销的当属“泥货”。泥货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泥塑,是以黏土为主要材料制成的玩偶娃娃。这些玩偶娃娃在乞巧节(七夕节)时,会大量上市,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磨喝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