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四川安岳石窟发现首例五代仿木斗栱佛殿(组图)

四川安岳石窟发现首例五代仿木斗栱佛殿(组图)

2021-03-17 09: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在四川安岳县一处有“广政”(938年-965年)题记的整体开凿的石窟群中,一座高1.6米的石雕仿木佛殿建筑被清理发现。此仿木建筑斗栱采用早期石刻建筑中罕见的六铺作带令栱,为此类斗栱建筑的最早、最清晰的石刻实物。也是全国发现的唯一前后蜀石仿木佛殿形象,对研究西部古建以及唐到宋建筑演变具有重大价值。

建筑技术史转折期的先行者

石殿为独立开龛,三面呈圆雕,为一单檐、方形平面建筑,分屋顶、斗栱(铺作)、屋身。最具价值的是石雕仿木斗栱,每间柱头上均有转角铺作一朵,每间阑额上均有补间铺作一朵;屋顶为攒尖顶,由宝顶向四角各垂四条脊,宝顶素面无纹饰,呈一大一小相叠的椭圆宝珠形;屋身正面为方形倒角并凹入的小龛,内刻一坐佛二弟子,石殿转角处雕出方柱支撑斗栱,屋身两侧各浮雕飞天图案,下有彩云环绕。整体显得富丽堂皇。

安岳五代石殿全貌(摄影:傅盛)安岳五代石殿全貌(摄影:傅盛)

 石殿复原(建筑制图:徐东)石殿复原(建筑制图:徐东)

该石殿建筑最特别的是采用了六铺作带令栱。斗栱在垂直于殿身的方向上出了三跳,从而让屋檐远远伸出,像伞盖一样将造像及屋身笼罩其下,根据石殿复原的建筑可确定表现的是一座单檐攒尖的高等级佛寺建筑。虽建筑属五代,但雄浑舒朗的气息明显带有唐代建筑的遗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