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法国“冷门”建筑师组合收获2021普利兹克奖(组图)

法国“冷门”建筑师组合收获2021普利兹克奖(组图)

2021-03-17 10: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时间3月16日2点,2021年普利兹克奖揭晓:本届建筑界的最高荣誉奖普利兹克奖被授予法国拉卡顿-瓦萨尔建筑事务所(Lacaton & Vassal)合伙人安妮·拉卡顿(Anne Lacaton)和让-菲利普·瓦萨尔(Jean-Philippe Vassal)。他们曾通过一系列可持续性住宅项目的设计而为人所知,在过去30年的建筑实践中,拉卡顿-瓦萨尔建筑事务所以“丰富人类生活”为己任,在社会、生态和经济这三个维度上让建筑的使用者从中受益,并有助于城市的演进。

普利兹克建筑奖是建筑界的最高奖项,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该奖项由芝加哥的普利兹克家族成立,每年,奖项授予一位“通过建筑持续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在世建筑师。获奖者会收到10万美元的奖金、奖状以及铜质奖牌。

463484a1d9da49b5bafcdf217f3cb4a2

拉卡顿-瓦萨尔建筑事务所(Lacaton & Vassal)合伙人安妮·拉卡顿(Anne Lacaton)和让-菲利普·瓦萨尔(Jean-Philippe Vassal)

“2021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感知到自己是整个人类的一份子。无论是出于健康、政治还是社会原因,都需要建立一种集体意识。就像在任何相互连通的系统一样,对环境公平,对人类公平,也就是对下一代公平。拉卡顿和瓦萨尔在精致中体现激进,并且在细微处彰显细腻和胆识,在尊重建筑环境与直截了当的方法之间实现了平衡”。2021年的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说道。

安妮·拉卡顿(1955年生于法国圣帕尔杜)和让-菲利普·瓦萨尔(1954年生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 因其对人类社会和人居环境所做出的持续和卓著的贡献,成为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第49位和第50位获奖者。同时,安妮·拉卡顿也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法国女性建筑师。

这个来自法国的建筑事务所通过私人住宅、社会住宅、文化和学术机构、公共空间以及城市开发方案等设计,对这个时代的气候和生态紧急状况以及社会窘困做出了回应,尤其在城市住房领域,重新点燃了现代主义建筑师改善大众生活的希望和梦想。秉承“永不拆毁”的戒律,拉卡顿和瓦萨尔采取有节制的干预措施,保留建筑物历久弥坚的特质的同时,对过时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