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马奈:众多美丽风情女性为他送葬

(图)马奈:众多美丽风情女性为他送葬

2012-06-04 11:21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名媛克劳斯》,是马奈为《阳台》作准备所创作的

爱德华·马奈(1832-1883年)

2011年底,英国文化部长艾德·维茨颁布了一项特殊限令,呼吁机构或个人筹资4390万美元,购买印象派大师马奈的画作《名媛克劳斯》,使她能够留在英国,限令时效至2012年2月7日。

《名媛克劳斯》是马奈离世后,美国现实主义画家约翰·辛格·萨金特从其后人那儿获得,带至英国境内保留至今。生活在19世纪末的名媛克劳斯,是法国当时有名的女音乐家,她也是马奈画中多次出现的模特。而英国发限令挽留的这幅肖像画,是画家为其著名作品《阳台》所作的素材。

美术史上,马奈被看作印象派绘画的奠基人,但马奈一生都在寻求学院派沙龙的认可。难得的是,《阳台》在诞生之初就有幸挂在了画廊的展示墙上,这位死后才被追加诸多荣誉的印象派大师对此一直倍感欣喜。

不太听话的儿子

从事艺术的人有很多种入行的缘由,有些出身贫寒,画画是为了谋生,有些来自世家,耳濡目染下天生就散发艺术气息,有些则机缘巧合被大师发现,一入行便跟随名师一路高走。1832年出生于巴黎的爱德华·马奈以上各项全都不占,如果非要说他的家庭与绘画有什么关系的话,那么他有一个略懂艺术的舅舅。舅舅常常会带小马奈到卢浮宫欣赏那些伟大的艺术,偶尔给他讲些素描知识,正是这些并不怎么专业的启蒙教育,滋长了小马奈对绘画的浓厚兴趣。

中学时一次上课,老师说到狄德罗批评有些画家画的帽子注定要过时。马奈就极不服气地反驳说:“这家伙是个笨蛋,画画要符合自己的时代,画出人们看得见的东西,根本不用考虑会不会过时。”这个时期的马奈几乎已经坚定了从事绘画的决心,他硬着头皮跟一向严厉刻板的父亲说起这件事,当即遭到拒绝,没有丝毫回旋的余地。这些看起来高尚而优美的艺术,在马奈的父亲看来,简直就是胡闹。

马奈的父亲是一名司法部的高官,出身于法官世家,母亲则来自外交官家庭,她本人还是国王的干女儿,说马奈身世显赫,也不足为过。父亲希望长子马奈将来像自己一样,在法律行业任职。

学生时期的马奈,除了对绘画颇有见解,其他方面的成绩平平,基本没有机会进入法律部门子承父业,父亲又不同意他学习绘画,他只好去报考海军军官学校,结果当然是失败。最后,17岁的马奈跑去当了一名水手,环游世界六个月。这个大男孩在给母亲的信中骄傲地宣称,他已经成为船上的绘画师,为很多人绘制了肖像。六个月后,马奈再次报考海军学校,同样落榜,这一次,父亲不得不遵从儿子的意愿了。1850年,水手马奈进入画家库图尔的画室,开始正式学习绘画。

 

不太忠诚的丈夫

马奈进入画室当年就遭遇了爱情,那一年他19岁,和大她两岁的苏珊娜·林霍夫相恋,苏珊娜是马奈弟弟们的钢琴教师,丰腴美丽极富风情,两个人一下就如胶似漆起来。三年后,苏珊娜生下了马奈的孩子。这段不道德的关系无法得到父亲的同意,苏珊娜和孩子被马奈的父亲拒之门外,一年后,父亲去世,马奈才正式和孩子的妈妈结婚。

他们的私生子起名莱昂·爱德华·林霍夫,对外声称是马奈的弟弟。马奈一生都没有承认是孩子的父亲,即使是面对最亲近的朋友。但是马奈对这个“小弟弟”格外疼爱,他有很多幅作品都是以莱昂为模特的,比如1861年的《男孩与剑》(现藏纽约大都会美术馆)、1868年的《画室里的午餐》(现藏慕尼黑新绘画陈列馆)。在他著名代表作《阳台》(也就是我们开头提到的那幅)中,小男孩莱昂也作为一个模糊的背景人物出现。有人猜测,家庭教师苏珊娜其实就是马奈父亲的情妇,也许莱昂是马奈的父亲所生。

马奈为妻子画过很多肖像画,撒娇地称呼妻子为“胖胖的苏珊娜”,极力赞美她丰韵的体态。但是,马奈不是一个忠诚的丈夫,作为后来广受追捧的艺术家,拈花惹草的事情干过不少。一次,马奈正在追随一名苗条的时髦女郎,正巧被夫人撞见,苏珊娜微笑着说:“这下被我撞见了吧。”马奈居然打趣说:“我以为是你呢。”

马奈一生从不掩饰对女性的喜爱,出身中产家庭的他性格开朗,为人风趣幽默。所有熟悉他的朋友几乎都众口一词:他的魅力、睿智和快乐,以及艺术家的优雅气质让人时常忘记了他的才华。马奈死时,在名人众多的送葬队伍中,还出现了许多美丽风情的女性。

不太安分的画家

尽管后来马奈极力反对他第一位老师库图尔的绘画风格,甚至毁掉了很多自己当时的作品,但事实上那段学习对他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马奈在库图尔的画室开始系统学习绘画,速写、做草图、定初稿,每一个绘画步骤都按部就班,受到典型的学院派训练。库图尔骄傲自负,自视甚高,常常称其他画者为“涂鸦者”,他坚持画作“理想化而不带个性”,马奈后来评价这位老师“画法枯燥”、“构图缺乏统一性”。

时间一久,马奈就厌倦了画室中模特按照传统摆出的夸张造型,他对她们大喊:“你们不能自然一点吗?”马奈给模特设计了最简单的造型,给她们保留了部分衣服,却被老师称为“干了一件蠢事”。

画室学徒期间,马奈一直流连于各大美术馆汲取养分,还游历了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1856年,他终于离开库图尔画室,走上了与老师恰恰相反的艺术之路。马奈临摹美术馆的名画作品,拜访沙龙的前辈画家,他的画作很注重光线、色彩和流利的笔触,刻意避免美化对象。巴黎艺术圈的沙龙对此根本没有好感,但马奈获得了一些激进年轻画家的喜欢。

1861年,马奈关于西班牙风格的画作为他赢得人生中第一次较大的成功,马奈一度过起追逐时尚的放纵生活:他几乎每天下午2点到4点间都到杜伊勒宫去露天写生,在树荫下画嬉戏的儿童和在长椅上累得东倒西歪的保姆。5、6点时,马奈会到托尔托尼咖啡馆,人们把他的画作争相传看,交口称赞。

马奈开始描绘觥筹交错的上流生活,他洗练的笔触刻意保持了素描写生的画风,用画笔描绘“现代生活的伟大”和“风雅生活的景象”,这时期的代表作是《杜伊勒宫里花园音乐会》(现藏英国国家画廊),这幅画成为后来印象派运动开端的标志。

19世纪60年代起,马奈周围开始聚集一群年轻画家,包括巴齐耶、塞尚和莫奈等,这些人后来都成了印象派画家的代表人物。马奈比他们大了整整十岁,常常以前辈画家的身份出现,欢迎这些年轻人到自己的画室作客,听他们谈绘画,与他们探讨艺术。

尽管马奈与这些年轻画家保持着友好关系,却始终拒绝参加印象派的画展,只在1876年象征性地出借了一幅巴齐耶的肖像。所有人都希望他加入,而他却一直希望得到官方的承认。

不太顺利的生涯

出名要趁早,1862年,30岁的马奈已经迫不及待了。他将自己几年来创作的14幅画全部交给画廊,希望能一炮而红,其中就有那幅大名鼎鼎的《草地上的午餐》(现藏奥赛美术馆)。但这些画全被拒绝了。马奈和其他被拒绝的革新派画家集中提出抗议,最后得到允许将被拒绝的6000幅作品集中展出。马奈没有想到,观众和评论家都给一腔热血的他泼了一盆凉水。

观众认为《草地上的午餐》中,裸体端坐在绅士们中间的女人简直就是伤风败俗,人们不能理解将神话场景带入现实的戏谑处理。而它革新的色彩和笔触,则成了评论家们口诛笔伐的目标:画中没有浪漫的金色光线,没有刻意的美化片段,有的只是清晰冷静的光线和色调。

面对如潮恶评,马奈显然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仅仅几个月后,他的另一幅惊世画作就问世了,它就是引发更大争议的《奥林匹亚》。很多评论者认为,《奥林匹亚》脱胎于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一画。

1872年,马奈为薇克多丽娜在《铁路》(现藏华盛顿美术馆)中画了最后一幅肖像,此时的酒吧女已经幻化成一位充满母性光辉的中年女性,很多人已经认不出,这就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奥林匹亚》的女主角。

愤怒的人们无法接受将文艺复兴时期的女神,化身为一名巴黎酒馆的高级妓女,这名妓女的表情还那么高傲和无所畏惧。马奈的好友德加回忆:那时的马奈已经成了人们嘲讽的靶标。《奥林匹亚》的模特薇克多丽娜·莫朗是一名酒吧女,她后来成了马奈的御用模特,经常在马奈的画中出现。

1867年巴黎世博会,马奈的作品依然被排斥在外,他决定干一件轰动的大事——在世博会对面举办个展,请公众来评判。马奈在阿尔马桥附近大楼里花大价钱设计展出了五十幅绘画作品,以至于马奈的母亲听说此事后,特意写信对儿子如此大手笔挥霍遗产表示担忧。

这次画展集中了六年来马奈被官方拒绝或遭到批评的所有作品。起初展览并没几个人来看,马奈自己出钱印刷了展览目录,分发给来世博会参观的人们。很快,这里聚集了不少观众,但画作得到的仍然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嘲讽和讥笑,就连朋友们也反应平淡。这次打击对于马奈来说是几乎是致命的。个展之后,马奈减少作画,毁掉一些半成品,甚至不再邀请别人做他的模特。

 

不太另类的《阳台》

虽然屡遭拒绝,马奈的作品也并不是“全军覆没”,他创作于1868年到1869年的《阳台》(现藏于奥赛美术馆)还是得到了官方的认可。《阳台》的灵感来自戈雅的《阳台上的玛哈》,在这幅画中,马奈试图探究户外强光跟室内形象暗影之间的对比。

画作右边的淑女连个像样的鼻子都没有,这样的处理方法在当时的人看来十分幼稚无知,但在户外阳光普照之下,圆凸的形象有时确实看起来是扁平的,仅仅像一些色斑,马奈真实记录了这种效果。整幅画的总体印象充满了真实的深度感。栏杆被画成鲜明的绿色,横切画面,全然不顾关于色彩和谐的传统规则。人们会感觉自己跟那一组阳台上的人物对面而立。《阳台》最终为这一年的沙龙所接受。

阳台中左面的女子贝特·莫里索是马奈画中经常出现的一张面孔,是一位年轻的女画家,后来嫁给了马奈的弟弟欧仁。右面是年轻的女音乐家法妮·克劳斯,画中的她正在脱下自己的手套。这次英国政府禁止出境的《名媛克劳斯》,正是马奈在创作《阳台》时,事先为法妮·克劳斯画的作品。一件速写小画都被英国看得如此贵重,可见马奈的地位。《阳台》中的三个人,正在摆出一幕讽刺中世纪优雅贵妇的喜剧造型,而画作后面隐约出现的男孩,正是马奈的“小弟弟”莱昂。

不太迟来的荣誉

从拿起画笔的那一刻,马奈受到的就是最传统的学院派教育,却始终按捺不住内心对刻板的反抗。他不甘心彻底抛弃官方荣誉,又与新兴画派志趣相投。他赞赏那些年轻的印象派画家,却从不愿与之为伍。

从1859年开始,马奈就定期将画作送给沙龙评审委员会审查,运气时好时坏,1873年的沙龙上,马奈的《大啤酒杯》几乎算是获得了官方的承认,但是人们给它的评价却是:马奈先生把水倒入了啤酒杯。而他最亲近的朋友,印象派画家德加却失望地说:“他(马奈)身上占上风的肯定不是智慧而是虚荣。”

1879年,马奈已经患有严重梅毒。他用了全年时间在巴黎的乡间疗养,这段时间,他创作了最后的杰作《弗里·贝尔热酒吧间》(现藏伦敦古特豪德学院)。画作在1882年的沙龙上展出,马奈的生平好友,当时的美术部长安托宁·普鲁斯特为他多方斡旋,终于使当局同意授予马奈一枚荣誉勋章。

满足之余,马奈在给友人的信中辛酸地写道:“如您给纽威尔凯克(第二帝国时期美术部长)写信,请转告他,我受宠若惊,不过他早该这样做了。他本来可以使我走运的,但现在来纠正20年之久的不公道,已为时太晚。”

第二年,马奈在病痛中死去。5月3日,很多老朋友来给马奈送葬,包括所有流派的画家,普鲁斯特、左拉、杜雷、莫奈??德加说:“他比我们所想象的更伟大。”

马奈去世后3年,“巴黎印象派画展”在纽约大获成功。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印象派有了自己的一间专室,当时还有人气急败坏地大叫“不要这些破烂货”。1907年,好友莫奈促成卢浮宫收藏那幅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奥林匹亚》,这对于法国画家来说,是最高的荣誉。如今,印象派绘画的地位得到一致的尊崇,马奈的画作也遍布全世界最重要的美术馆,这也许是他最为欣慰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