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解密美龄宫当年装修清单:预算超标总费用36万

解密美龄宫当年装修清单:预算超标总费用36万

2012-06-07 13:59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龄宫即将迎来80年来首次大修,而你知道1931年建美龄宫之时,这个官邸行宫是怎么设计、装修的吗?

昨天,在南京市档案馆,金陵晚报记者看到了“美龄宫”——当然当时不叫这个名字,而叫作“小红山主席官邸”——的全套设计、装修和工程档案,累计起来有厚厚的十卷之多,其中不仅事无巨细地记录着美龄宫大到外围马路铺设、小到房间里的一个灯泡的装修全记录,而且还有明确的装修账目清单,这些繁杂的账目清单中透露出一个信息——当年美龄宫的装修全面“超标”,奢华的装修让最终的装修账目超预算,而南京市档案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档案显示,美龄宫超预算的账单并没能全部报销,有些超标的部分蒋介石不得不自掏腰包。

“美龄宫”是改刷的黑灰色

金陵晚报记者在南京市档案馆查阅档案时,调出的关于“美龄宫”即“小红山官邸”的档案资料多达十卷左右,每一卷都厚达数百页,而这些档案,从小红山官邸外围马路铺设、设计,到内部上下三层的装修装饰,承包公司,装修队伍,用料清单,装修账目,合同文本,工程进度以及报销单等等,对1931年开建的美龄宫装修事务进行了全揭秘。

在1933年的一卷《小红山官邸工程》的档案卷宗中,仅看档案目录就可见工程细节:《扶梯大理石工作限十日内完工》、《小红山官邸应速改刷黑灰色》、《关于马赛克地砖的设计草稿》……甚至还有当时的工程承包单位之一的“馥记建筑事务所”一份《催要工程尾款》的催款单。

在南京市工务局《关于小红山铺设路面蒋介石官邸装暖气设备请拨款等来往文书》的卷宗档案里,记者翻到了一份“军政部军需署公函”,这份公函更类似于一份工程结算报销单,其中记录着“南京市工务局铺设小红山路面工料费”,为14273元6角。

档案中还有美龄宫工程招投标时的资料,其中一份《招工承包建筑小红山主席官邸马路路面工程》的合同中透露,当时承包建筑美龄宫外围马路路面工程的公司叫作“沈文记”,他们提出工料的总价为19894元7角7分,并承诺工程限于60天内完工。

仆役间浴缸都是镶磁浴缸

美龄宫的装修有多繁复和考究?

记者粗粗翻了一下,仅其大理石用料,就有十多张文件不重样地提及各处大理石使用和修改方案,记者随便拿出一张,根据其上记录,仅仅这部分所提及的大理石用料,就包括梯底边料、梯口镶边、三角墙面、北门大厅、穿堂、过厅、南门阶石、南平台地等多处,造价达到3275万银元。

据说,宋美龄对洗浴的要求很高,因此美龄宫中的卫浴设备是非常考究的,记者看到,就连“仆役间”中的浴缸都是镶磁浴缸,配以洗澡手巾架、肥皂架、面盆、洗面手巾架等全套卫浴设备;而上层的沐浴间中更有“颜色特号浴缸”三只,“白色特号浴缸”一只。而美龄宫的浴缸都是舶来品,洋货,档案中附有这批浴缸的外国生产公司的产品照片和“效果图”。其他如电灯、电铃装置更是多不胜数,档案中光是统计整个美龄宫的各种平顶灯、壁灯、落地灯等就不下上百个,而美龄宫上下三层有多少房间呢?在一份《陈文记毕锦枫各做电线工程详表》中,列出了所有埋设电线的房间:

 

下层,有北门荫台、北面大厅、应接室、衣帽间、过道、下房、东下梯间、东后厕所、侍卫室、浴室间、办公室、东前卧室、东前厕所、东边过道、中横过道、西边过道、配菜间、厨房间、烧间、锅炉间、洗衣间、卧室、厕所;

中层,有西向阳间、大饭厅、中大厅、南面荫台、南面平台、客厅、东向阳间、书房、小厕所、穿堂、仆役梯间、盥盆间、上过厅、北面平台、木梯间、女秘书间、厕所及浴室、仆役间;

上层,有东后卧室、浴室间、东前卧室、东边平台、东南浴间、女客厅、南面平台、西南浴间、西前卧室、西边平台、西浴室、西后卧室、饭厅间、外北平台、休憩室、仆役梯间、配膳间、厨房、顶上仆役室等。

装修预算全面“超标”

那么,这样一个规模的装修工程,当时花了多少钱呢?

在一份《小红山官邸各项费用支付表》的档案中,详细记录了各个工程的支付费用。根据这张表格,当时美龄宫的工程总费用为36万元。

记者看到,在这张明细表上写道,“正屋建筑工程”的承包人是“新金记”,原定价为240000元,已付216000元,未付24000元;“正屋工料加账”,原定价为31392.99元,已付28262元,未付3130.99元;“卫生暖气设备”,承包人是华东公司,原定价为64668.72元,已付57885.52元,未付6783.2元;“电灯电铃装置”,承包人是“陈文记毕锦枫”,原定价为3319.58元,已付2950元,未付369.58元;“宫殿式彩画”,承包人为北平明远局,原定价为5200元,已付5050元,未付150元。

其他的费用支出还包括杂项费用、马路土方及护墙、门楼及警卫建筑、汽车间等,表上记录,总费用一共是366058.17元。

而这个数字,却是一个“超标”的数字。档案显示,原本美龄宫的预算并没到这个数字。记者看到,在这份表格后同时对超预算的地方也做了说明:

比如“正屋建筑工程”,根据说明,原来的预算是167300元,可实际达到的费用却是240000元;“卫生暖气设备”原来的预算是46000,可实际达到的费用却是64668.72元,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两承包人因所用材料多为舶来品”。此外,杂项费用等几项支出也都是全面超标。

南京市档案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有关的档案材料显示,这部分超标的预算并没报销成功,后来有部分是蒋介石自掏腰包解决。

在档案中,也保存有当年美龄宫修建的部分图纸,如楼梯间、扶梯栏杆等。该人士表示,这些图纸可以为美龄宫的修葺起到一定的帮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