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过云楼藏书背后的故事

过云楼藏书背后的故事

2012-06-11 14:40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部过云楼藏书,无数人的热议。人们看到了2.162亿的古籍善本拍卖纪录,看到了藏书即将合璧,藏书背后发生的那些故事却更令人深省。这是人们对知识的尊重,对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视。

过云楼曾有十四忌

过云楼藏书,始于清末官员顾文彬。乱世之际,私人珍藏都急于转手,顾文彬支持儿子顾承建造了过云楼,父子趁机收购了大量珍贵字画。两人一个主外收购,一个主内打理。

顾文彬深知自家所藏书画的珍贵,怕自己身后这些书画遭遇不测,便在有生之年给子孙定下了收藏书画的十四忌,标于过云楼门楣之上。

这十四忌分别是:霾天、秽地、灯下、酒边、映摹、强借、拙工印、凡手题、徇名遗实、重画轻书、改装因失旧观、耽异误珍赝品、习惯钻营之市侩、妄摘瑕病之恶宾。

除此之外,顾文彬还定下家规,本家族所藏书画的继承人必须是学识和修养并具的优秀子孙。

只要书画不要儿子

顾鹤逸身后有四个儿子继承家产,其中顾公雄和顾公硕两人最为出彩。

当时眼看抗日战争就要爆发,顾家人反复商讨,最后决定逃到上海租界。

逃往上海途中,仅有的一辆车装满了书画古籍,无法坐人了,无奈之下顾公雄决定把笃璋、笃球两个儿子留在常熟汽车站一家小店的阁楼上,先将文物运往上海。上海的亲戚见了面就问:“孩子呢?”他才急起来:“喔唷,还在汽车站!”从此顾家亲友常笑话他只要书画,连儿子都不要了!

新中国成立后,顾公雄将所藏书画全部捐给上海博物馆。

士可杀不可辱

1960年苏州博物馆成立时,顾公硕被任命为副馆长,他将珍藏的元王蒙、明文征明、唐寅、祝允明、董其昌等传世珍品和清代刺绣等文物124件无偿捐给苏州博物馆。

“文革”刚开始时,顾公硕主动请求苏州博物馆来抄家,以免文物遭“破四旧”毁灭之灾。不料,造反派同时到达,先将顾公硕及夫人张娴拉到大门外当街批斗,家里的珍藏被全部运走。

顾公硕不堪凌辱,当夜离家出走,自沉于虎丘一号桥,留下遗书:“士可杀不可辱,我去了。”

“文革”结束后,抄家物资发还,但仍有不少缺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