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合璧”后过云楼藏书达720部 将统一由南图馆藏(图)

“合璧”后过云楼藏书达720部 将统一由南图馆藏(图)

2012-06-27 08:5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6日下午,南京图书馆向外界通报馆藏“过云楼藏书”的情况,南图1992年所购过云楼藏书541部3707册,内容涵盖经史子集四大部类,“合璧”后过云楼藏书达720部4999册,南图表示将在时机成熟时举办“过云楼藏书”大展。

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说,南京图书馆“过云楼藏书”购于1992年,当年由江苏省财政拨专款40万元。20年来,该批密集始终珍藏于南图古籍善本书库,而且独立收藏,保留了完整的藏书体系。期间,南图对馆藏有的四分之三“过云楼”文献进行了专业性、系统性地鉴定和整理。

徐小跃介绍说,6月20日,南京图书馆专门组织召开“过云楼藏书”鉴定会,独立邀请了李致忠、陈先行、杨成凯、沈燮元四位全国顶尖专家对南图“过云楼藏书”进行全面、系统的鉴定。

在该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南京图书馆1992年所购“过云楼藏书”541部3707册,内容涵盖经、史、子、集四大部类,版本类别完备精善,几乎囊括古代纸质书籍的所有类型,例如刻本、批校体跋本、四库底本、稿本、抄本、拓本、矜印本、活字印本、套印本,在时间上横跨宋、元、明、清,地域上除中国历代版本外,还有少量日本刻本和朝鲜刻本,在这些典籍中,7部宋刻本,10部元刻本以及多部明清刻本、稿抄本尤为珍贵。

专家们特别指出,过云楼藏宋元珍本、稿抄善本、明清刊本中多有人间罕见的奇秘佳本,如宋元珍本中,《乖崖张公语录》二卷,宋李畋撰、宋绍定刻本、曹元忠跋。此本系宋刻宋印《语录》单行本,宋体在欧楮之间,体现宋代杭州本典型风格,单行者传世仅此一本,珍贵可知。《字苑类编》,宋刻本。以“字苑”为名的古书虽有所闻,但《字苑类编》一书载籍罕见著录,堪称秘本。稿抄善本中,《雪矶丛稿》五卷,宋乐雷发撰,清抄本。该书为四库底本,而四库底本共有3000多部,目前流传于世的仅有200余部,其珍贵可知。《乐府雅词》三卷,明抄本,曹元忠跋。该书成于宋,元明两代罕为人知,今所见者多为清抄本,而此为明抄,且为焦、毛二氏故物,弥足珍贵。明清刊本中,《洪武苏州府志》五十卷,天壤间寥寥无几,仅载国图藏一部而已。《式古堂书画汇考》六十卷,清卞永誉编,清康熙二十一年自刻本,原本罕见,极不易得。

几位专家表示,南京图书馆541部“过云楼藏书”以《乖崖张公语录》为代表,可谓珍品纷披。与匡时竞拍的179部“过云楼藏书”,血脉相连,都是顾氏过云楼藏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若能合成一体,由南京图书馆统一典藏,可谓壮世之举,对传承中华藏书文化,提升江苏省文化软实力,都极为有益。

南京图书馆表示,将在专家鉴定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对南图过云楼藏书的系统整理、开发和研究。具体做法是:一是继续加强对该批书的保护,进行针对性的修复。二是在专家鉴定的基础上,尽快形成馆藏过云楼编目数据,提供网上目录检索。三是按照馆藏古籍阅览规则,向读者提供过云楼藏书的在馆阅览服务。四是在书目数据库建立的基础上,编辑出版《南京图书馆过云楼藏书图录》。

南京图书馆相关人员表示,根据江苏省政府文件,过云楼所有藏书指定南图收藏,“南图将继续实行“过云楼藏书”的独立收藏,在时机成熟时举办“过云楼藏书”大展,并且加强对“过云楼藏书”的整体学术研究和出版工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