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齐白石给弟子的结婚贺词:一双比翼鸟,一对可怜虫

齐白石给弟子的结婚贺词:一双比翼鸟,一对可怜虫

2012-07-16 10:4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是章太炎的学生,因《我的母亲》震动法国文坛,与世界文豪萧伯纳、海明威、泰戈尔等成为亲密挚友,他就是盛成。而且,盛成在绘画上的造诣也颇高,是国画大师齐白石和徐悲鸿的密友,而盛成的终身大事也和这两位国画大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一次盛成去看望已经十几年未见的老友徐悲鸿。徐悲鸿对于他的到来当然十分高兴,聊至兴处,就关心起了盛成的婚姻问题,“你在法国时,一个人单身是没有问题的。回来后单身就非常不方便了。所以这段时间我希望你能趁早解决个人问题。我有一个学生叫孙多慈,明天早上,我约她来画像,那时你务必来。”第二天,盛成如期而至,恰逢徐悲鸿正在替孙多慈画像,可惜的是,他在一旁细细打量之后内心却毫无感觉,他们注定有缘无分。

不过盛成的终身大事却和另一位国画大师齐白石有着不解之缘。1933年1月2日,34岁的盛成在北平与北平女子大学毕业的郑坚女士结识,并于当月19日结婚,而郑坚正是齐白石的徒弟。他们结婚时,请了齐白石做证婚人。齐白石同郑坚的父亲是最好的朋友,当盛成请他做证婚人时,齐白石说自己从来没做过这种事,也不懂怎么做。最后,他写了两句诗在纸上送给了他们。写的是:“一双比翼鸟,一对可怜虫。”可惜的是,这两句诗不幸言中,数年后郑坚殁于战乱之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