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藏家收藏奥运会限量版留声机 曾有人出价90万

(图)藏家收藏奥运会限量版留声机 曾有人出价90万

2012-07-17 11:2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6年,第1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特此推出了限量版,时光流转,极少的数量可能是全球孤品了。

第11届奥运会限量版

有人出价90万王彬都不卖

1877年,爱迪生发明世界上第一台留声机,沧海桑田、世事变迁,100多年后,在CD、DVD、MP3、MP4甚至“苹果”这些现代机器成为主流设备的今天,人们蓦然回首,却发现隐约在灯火阑珊处的留声机依旧散发历久弥新的魅力。

正值中年、家住广西柳州的王彬对留声机非常着迷,他手里有近五十台老式留声机,最珍贵的当属哥伦比亚公司生产的1936年奥运会纪念版,在全球几乎是孤品,有人曾出价90万元,他都舍不得卖。

王彬非常想办一个展览,但总是由于场地等条件不合要求而未能成行。尽管老式留声机以美国为最佳,但价格贵,所以他建议初入行者宜关注国货。

策划:刘亦凡

撰文:本报记者曾俊

入行:耳濡目染

王彬的父亲是一名军人,经常给很多军用电子产品让他捣鼓,初中毕业的他却自学成才,对无线电很是精通。儿时经常在电影里看到留声机的身影,于是,他迷上了留声机。

最初从安徽来到广西的王彬只能租房,等到2005年买了房子,地方大了,他才得以实现这个收藏留声机的愿望。在他心里,能不能买到好东西也很讲究缘分,也曾留下遗憾,有一次,外地有一架美国维克多的留声机,主人只要价1000元,立马就被人买走了,他后来听说也连连感叹:“现在碰到了也买不到了,因为价钱要翻好多番。”

无奈:老婆曾拿刀砍宝贝

如今,王彬已经是当地留声机收藏界的老大了,但其实为收集这些“宝贝”王彬经常缺钱,还总是向朋友借,“这个投入是无底洞,再多(钱)都能花出去,好东西太多了。”看到老公这么着迷,老婆当然不干了。而王彬也从来不跟老婆好好沟通,认为她不可理喻,和她说不通。最气愤的时候,老婆甚至拿刀去砍。自那以后,他不再把留声机搬到家里,“眼不见为净,她心里好受点。”

 

坚持:人有个目标不容易

王彬亦承认自己很固执:“我也没别的爱好,人有一个目标不容易。”不过,好兆头是,自从有人出90万元买留声机时,朋友们对他刮目相看了,连夫妻关系也好了很多。

王彬非常期待这些宝贝能有公开展示的机会。曾有人联系他策划展览,他最担心东西不见了怎么办?于是提出若干要求,终由于对方嫌太麻烦,展览没成。

收藏心得

以美国的为最佳,瑞士、德国的也不错

一战前后是留声机扬名、普及阶段,到二战时期,留声机已发展到了巅峰,但品相极好的留声机存世极少。时间越早的留声机收藏价格越高。同时,留声机的故乡在美国,有名的产品以美国为最佳。

此外,作为当时全世界最有名的机械加工和科技强国,瑞士和德国在留声机制造上也很有建树,这些国家的留声机一般设计精美、音质好、音量大。

王彬就拥有一台1905年左右产的美国维克多牌柜式留声机。这是他在2010年用搞室内装修的钱换来的。“2万5吧。”对方开价时,他二话没说,就立即成交了。因为,表面完好,颜色过渡极其自然,放音乐时噪音很小,机器也没什么摇摇晃晃的,过了一百年,这是多么难得。尤其是机芯和整体造型十分先进,后来的柜式留声机都建立在它的基础上,可谓开创了一个时代。

历史、文化价值第一,此外,物以稀为贵

王彬的主要标准是: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稀少。他的另一台是奥运会限量版留声机,虽没有大喇叭形留声机好看,可文化和历史价值相当于上百台大喇叭形留声机。

1936年,第1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特此推出了限量版,时光流转,极少的数量可能是全球孤品了。机器上,有代表和平的奥运五环,勃兰登堡之门代表柏林。战争爆发后,此后的两届奥运会都被迫取消,“工艺上虽不及维克多牌,但意义非凡。”今年5月,有买家向他出价90万,他一口回绝了,觉得价钱不够。

此外,他还有一台美国飞虎队用的留声机,也是极具价值。

知多D

5年内肯定会涨

王彬自信老式留声机在5到10年内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中国人有钱了,就开始关注收藏品,外国老货总是看好的,而且这都是富贵人家用的,代表一种品位。”另外,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这个题材的留声机也会跟着火热。同时,他感觉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比较窄,买不算太贵的留声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时间越长越值钱”。

有意思的是,曾有人上门找他来借留声机,声称要做研究,但他拒绝了,恐怕别人以此造假,因为以前有人想和他合作根据真货仿造。他不着急卖出去,“我想多瞧瞧,摆在那里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收藏指引

新手宜关注国货

王彬提到,初入行的新手,最好瞄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初生产的国产品种,市场上还有一定的数量,而且价格不高,工薪族也能承受。比如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唱片厂出产的一种“中华”牌手摇台式留声机,这款留声机虽说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但在收藏市场上时常还能看到,售价也就在几百元左右,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

虽然从年代上来讲是越早越有价值,关键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产的留声机,大都是从国外进口,能拥有的人不多,再经过战争和历次政治运动的损耗,现在实际的存世数量已十分稀少。王彬说,这些价格已很高,少则千元以上,多则万元,一般的收藏者难以承受。此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百代、先施公司也曾生产过留声机,但现在在市场上已难觅踪影,基本在藏家手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