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1-04-07 10:0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

为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提供新资料

姚河塬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姚河村北部,是宁夏南部及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处大型西周诸侯国都邑城址。该遗址从2017年5月发现后就持续开展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确认遗址面积约86万平方米。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强介绍,姚河塬遗址分为内城和外城两个部分,内城的东部、东北部为高等级墓葬区,墓葬区南部为铸铜作坊区和制陶作坊区,中部为夯土建筑基址,疑为宫殿区,东南部为小型墓葬区。外城发现有房址、窑址、灰坑、窖穴、道路等遗迹,主要为当时的一些普通村落。遗址水网密布,沟渠纵横,勘探发现较多的大型储水池,有干渠与这些水池相接,其与铸铜作坊、制陶作坊等关系密切,表现出该遗址人群非常重视对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马强表示,姚河塬遗址有功能结构复杂的聚落形态、带墓道的高等级墓葬、掌握高技能工艺的铸铜作坊,出土的青铜器、玉器、瓷器、象牙器等珍贵文物,以及刻字的卜骨等,都显示其与中原分封的诸侯国性质一致,表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与东方地区一样,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

“其中,遗址出土有卜骨和卜甲两种,目前发现甲骨文150余字,记载了一些重要的史实。从甲骨文内容来看,与戎人的战事频繁,以30人为一编制小队经常性巡视,并俘获5人,也印证了遗址具有军事属性的重要地位。”马强说。

相关专家表示,姚河塬西周遗址内发现的较多刘家文化类遗存以及先周文化、殷商文化、寺洼文化等遗物,反映了商周之际宁夏南部地区出现过复杂的人群转换及文化变迁,成为研究陇山地区与相关区域考古学文化广泛交流和联系的重要线索。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这一研究课题的实施,将会拓展中国早期文明的综合研究,同时对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形成的过程与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