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1-04-07 10:0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

实证唐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有效管辖

沿孔雀河北岸,在新疆库尔勒市至营盘古城之间长约150公里的范围内,呈东西向分布着11座烽燧,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是其中之一。

2019年至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两次对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情况表明,遗址修筑于一处9米多高的大型红柳沙堆上,立面呈梯形,是由烽燧本体、居住房屋等建筑构成的一处军事设施遗址。目前已清理房屋1座、木栅栏1处、踏步1处、灰堆5处。”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说。

值得关注的是,灰堆中出土遗物种类丰富,涵盖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遗址共出土各类遗物1368件(组),其中包含珍贵的纸文书、木简861件。这批纸文书、木简是近年新疆考古发掘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批唐代汉文文书资料。文书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学等诸多方面,许多内容是国内首次考古发现。其中军事文书数量最多,详细记录了与孔雀河沿线烽燧有关的军镇、守捉、烽铺馆驿等各级军事设施名称,文书显示出各级军事机构正常运行,并通过“计会交牌”等方式传递军情和政令,对该地实施有效戍守管理。

据胡兴军介绍,在唐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理大为加强,先后设立安西、北庭两大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对西域的管辖和治理,保障丝绸之路的畅通,在天山南北交通要道修筑城堡、关隘、烽燧等军事交通设施,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即是唐代‘楼兰路’沿途修筑的军事预警设施之一。”

相关专家点评认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发掘实证了唐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有效管辖和治理,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为了解大唐西域军镇镇防体系、唐代军事制度、边塞军事生活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敦煌吐鲁番学、文献版本学、书法艺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也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我们对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考古发掘尚在进行中,对其认识只是冰山一角,随着田野考古工作的深入开展,室内纸文书、木简的修复整理、解读研究,将会有更多内容呈现。”胡兴军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