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组图)

2021-04-07 10:09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河南巩义市双槐树新石器时代遗址:

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双槐树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经过精心选址的都邑性聚落遗址,位于黄河南岸以南2公里、伊洛河东4公里,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处于河洛文化中心区。

经过多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确认遗址现存面积约117万平方米,聚落结构布局基本清晰,发现大型的祭祀坑、窖藏坑、陶窑、房址等文化遗迹,出土遗物丰富。

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顾万发介绍,遗址的主要发现中,大型建筑群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为探索三代宫室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素材;大型中心居址建筑前两道围墙及两处错位布置的门道和加厚围墙的设计,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应是中国古代最早瓮城的雏形;遗址发现的三重环壕,曲度一致,时代相叠,互不打破,工程量巨大,这种形制的规划可能蕴含一定的人文理念;墓葬区内发现的夯土祭台遗迹,系仰韶文化遗址的首次发现,为开展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等在祭祀制度方面的比较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发现的大量农作物和正在吐丝状态的牙雕家蚕,连同青台、汪沟等遗址发现的农业和丝绸实物等,充分证明了5300多年前的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桑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祭祀区位于遗址东部G1环壕外侧,目前发现有9个陶罐组成的北斗九星式遗存,其东部有圆形黄色祭土台,西部有大、中、小3个瓮棺,南部有一个圆形祭祀坑,整个祭祀区周围有较多疑似地臼的遗存。”顾万发说。

据顾万发介绍,双槐树遗址东边为虎牢关,西边为黑石关,南边为嵩山,北边为黄河,周边分布有青台、汪沟、西山等诸多聚落,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聚落群。“特别是西山、点军台仰韶文化城址组成的城址群对双槐树都邑形成拱卫之势,从遗址的地理位置、规模、文化内涵分析,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核心聚落。以双槐树遗址为代表的郑洛地区这一聚落群的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有关专家命名为‘河洛古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