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李迪《狸奴小影图》:宋人有多爱猫?(组图)

李迪《狸奴小影图》:宋人有多爱猫?(组图)

2021-06-29 09:21 文章来源:壹兰  作者:Asok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狸奴小影图》,宋·李迪,绢本设色

23.6x24.1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猫在古代文人的笔下,也名狸奴,“猫”谐音“耄”,有长寿的吉祥寓意,成为入画的好题材。中国画史上曾出现过不少善画猫的名家,这幅画的作者李迪,就是其中之一。

李迪生在两宋相交时期,活跃于宫廷画院数十载,最早在南宋周密《武林旧事》里,记录他作为宫廷画家的身份,具体生卒年不详,元人夏文彦《图绘宝鉴》中关于他的条目,“李迪,河阳人,宣和莅职画院,授成忠郎,绍兴间复职画院副使,赐金带,历事孝光朝,工画花鸟竹石,颇有生意,山水小景不迨。”

他画多艺精,尤擅长写生,最擅走兽,负有盛名。花鸟竹石、鹰鵲犬猫,耕牛山鸡,在他的笔下都栩栩如生。留有多幅传世写生名作,如《猎犬图》《枫鹰雉鸡图》《狸奴蜻蜓图》等,在两宋画院中为主的山水、人物画外,他是尤为钟爱以动物入画的奇才。动物的灵性与生趣,经他敏锐捕捉,刻画入神,就像能从画中与人嬉戏、对话一般。

如山雀静立于枝头,或家禽飞腾扑闹,耕牛风雨中牧归笃行,又或是雏鸡嗷嗷待哺,李迪熟悉动物们的生性与动态,更重要的是,他应有一颗对弱小动物的怜爱心,使他放低人类的傲慢之姿,将动物作为画面的主角。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