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为什么会发霉?(组图)

艺术品为什么会发霉?(组图)

2021-07-01 10:0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品为什么会发霉?

在过去,我们时常会看到有些书画作品因装裱不佳,使用不当的悬挂、收卷方式,在书画存放、运输中忽视对光照、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的控制,导致书画作品出现脱裱、褶皱、变形、变色、虫蛀和霉变等问题。近年来,随着文博事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宝档案》等电视节目的热播,文物保护的重要性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合理的科学防护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文物、尤其是书画作品的寿限,使得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可以更长久地绵延赓续。

近期正值江南梅雨季,阴雨连绵不绝。湿度过高会使纤维强度降低,还会促使霉菌滋长。空气中湿度过高时,书画吸水也会较多,这样就会使作品受潮,加速纤维的软化导致作品变形。部分受潮严重的作品,颜料和墨汁会失去粘性而脱落、流失。此外,过高的湿度还极易诱发霉菌的滋生和繁衍,从而引起书画作品大面积霉变。不管是一名收藏爱好者、还是专业的文博单位,如何能够更加妥善地保管好藏品、文物?本期特呈献这份艺术品防潮指南,从中可略窥一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