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走向精英化还是追求大众化?谈谈艺术家们的博弈(组图)

走向精英化还是追求大众化?谈谈艺术家们的博弈(组图)

2021-07-20 13:25 文章来源:布林客BLINK  作者:苏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波普艺术是反精英的,企图让艺术变得平民化,但是,大众都想做精英。这是不是一个悖论?

这是一个很好问题,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说波普艺术的精神核心是“反精英”的。首先,波普艺术是一种典型的后现代主义的审美活动,这批人出头在二战结束之后,面对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世界。艺术家不仅是创作者,还是一个个市场活动的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文本和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而流行文化和大众传媒则在市场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力。

Roy Lichtenstein (罗伊·利希滕斯坦)在MoMA里的展品

在我们深入讨论波普艺术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美国4、50年代最顶流的艺术形式是什么。那就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American Abstract Expressionism),这是以纽约为中心的一场艺术运动,开始让美国艺术受世界瞩目。

二战之后它盛行了二十年。一般被认为是一种以形状和颜色为主要语言,用主观方式来表达而非直接描绘自然的抽象艺术形式。最突出的例子就是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1903—1970 ) 和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 ) 。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