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关于空山基 你究竟想看什么?(组图)

关于空山基 你究竟想看什么?(组图)

2021-07-22 10:27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空山基 《无题》 1982 绘画板丙烯

上海夏季有一个展览赢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就是昊美术馆的“空山基:大都会”,展览6月开幕,将延续至11月底。作为空山基在中国的首次大型机构个展,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的创作,包括绘画、雕塑、装置,以及近年来最新的作品。

空山基是谁?他是日本最著名的插画家。1969年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广告公司工作,《星球大战》上映之后引起机器人热潮,空山基受到商业委托,于1978年创造出了女性机器人——机械姬 (Sexy Robot)的形象。之后空山基延续这个形象的探索,不停发展自己的绘画和展现技巧,形成一种独特的金属质感美学,并且延展至生物领域,在1999年与索尼合作,创造了全球首个电子机械狗“AIBO”,后者在2001年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永久收藏。他的机械姬也变身为实体雕塑,在展览和公共空间频繁出现。

一进入昊美术馆,我们就面临一座5.88米高的机械姬雕塑,这个巨大的机器人女性形象,泛着金属光泽,微微展开双臂,如同未来要飞升的女神。之后展览进入第一个板块“机器人化的生物”,里面包括空山基的恐龙绘画和恐龙机器形象,机器人化的生物是空山基一直以来的兴趣和题材。

在恐龙雕塑旁边,可以第一次亲眼看到空山基的绘画,给我留下了如同电脑绘制一般的精细印象。细节真实,题材又颇超现实主义,色彩的晕染过渡自然完美,这是一双绘画匠人之手的作品啊!

后来看到空山基绘画的纪录片,果不其然,艺术家用铅笔、丙烯和喷枪笔创作出一幅幅如此生动的作品,其中有无数的细节。虽然以上世纪出现的海报女郎为主要的起步灵感,空山基对机器化的生物的描绘确是自己独立摸索出来的。1983年出版的机械姬的第一本画册惊艳了众人——金属表面的光滑、柔软却无法滲入的质感。关于这一点,他提到:“我没有助手,也没有导师。”而他的精细的绘画技巧,手绘的匠心精神,也同样表现在后来的雕塑作品中,透露出一种独特的手作的复古感。

所以在展览中,无论是我们看到的数个机械姬的雕塑,还是在最后一个空间里的镜面反射效果,我都特别注意到,由玻璃纤维增强塑料、铁、铝、树脂等材料构成的雕塑本身处理的细致,以及镜屋表现的取巧之完美,可以说,精细的手工感和凭借人的巧思达到的幻觉,比起今天大部分的声光电沉浸式体验而言,具有更强的复古未来主义,在怀旧的同时,让人产生时空的无限之感。

但是在空山基傲人的绘画技术背后,最为核心的仍然是他塑造出的系列机器人女性的形象。展览将空山基与大都会列为并列标题,正是提供这个形象解读的核心密码:大都会指德国导演弗里茨·朗1927年的电影《大都会》,而空山基的机械姬形象,受到《大都会》中女机器人形象的影响。在展览现场,我们还可以看到空山基对《大都会》致敬的绘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