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在古画中觅得一抹清凉(组图)

在古画中觅得一抹清凉(组图)

2021-07-28 11:45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盛夏即仲夏,是夏季中最热的时候。唐代诗人樊旬在《仲夏》中描写道:“江南仲夏天,时雨下如川。卢桔垂金弹,甘蕉吐白莲。”古代的盛夏是何种景色呢?古人又是如何消暑的呢?静观古画,凝神入境,或许你也能感受到一份沁人心脾的清凉。

2

▲赵令穰《湖庄清夏图》局部

山川林荫  寂静得清凉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晚唐名将高骈的《山亭夏日》描写了夏日情景。夏天万物勃发,山清水秀,景色优美。仇英的《凉亭消夏图》描绘了青峰叠翠、飞瀑如练、生机盎然的山水景色。董邦达的《夏山欲雨图卷》描绘了风雨来临前,烟云缭绕、树鸣鹜飞、船收渔归的情景。

北宋画家赵令穰于元符三年(1100年)创作的长卷绢本设色画《湖庄清夏图》,纵19.1厘米,横161.3厘米,现收藏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该图描绘的是江湖平远小景,开卷是湖庄临岸,堤坡树木挺拔,垂柳拂溪,野草萋萋,河塘中荷叶田田,鸭群嬉戏,远处烟水迷蒙。一座小桥连接田间阡陌通往深处,这里绿树成荫,环抱着几间房舍,屋后一片林木,在烟雾笼罩下,横向舒展,时隐时显,有曲径通幽之感,充满幻梦般的诗意。卷末近景描绘三株形态各异的大树,与卷首树木相呼应。《湖庄清夏图》表现的是盛夏骤雨初歇时湖上寂静清凉的意趣。画风工丽,笔墨柔润,烟树迷离,幽美恬静,如梦如诗,景色宜人。

“元四大家”之一的王蒙创作的《夏山高隐图》则是另外一种景致。这是一幅设色绢本画,纵149厘米,横63.5厘米。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的上部崇山峻岭,层峦叠嶂,瀑布孤悬,万木峥嵘。山的中部林木青翠,枝繁叶茂,梵宇僧楼掩映期间,若隐若现。山下溪水潺潺,森林茂密,茅舍草屋,左右错落,一座木桥横卧山涧之上连接两处房舍。右侧房子草檐瓦顶,室内一隐士高人手持羽扇踞坐榻上,一童子捧盘侍奉左右,室外一童子正在训鹤;左侧为一农家草房,门悬竹帘,屋内陈设两个条凳,一妇人坐于屋中似在做针线,屋外一男子端盆去溪中取水,庭院石凳前一犬静卧,生活气息浓郁。山间小路上,一人行色匆匆,像似从上面别墅中而来,可能去山下会见高人,抑或去草屋走亲访友。《夏山高隐图》技巧水墨清华,笔法自如,笔墨湿润,采用兼工带写的笔法,刻画精细,墨气淳厚;构图虽繁密,但作者巧妙地运用了实中求虚、疏密对比之法,安排得有条不紊,可谓王蒙山水画之精品。全幅气势恢宏,一派静谧清幽的意境,真是一处可居可游的佳景。右上自题:“夏山高隐,至正二十五年四月十七日,黄鹤山人王蒙为彦明征士画于吴门之寓舍。”至正二十五年为1365年,王蒙时年57岁。此时正是其创作的高峰期,这一时期他画有大量以隐居为题材的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