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学生们,这样用艺术践行匠心 ——高校艺术工坊创新以美育人(组图)

大学生们,这样用艺术践行匠心 ——高校艺术工坊创新以美育人(组图)

2021-08-20 16:2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世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这个暑期,湖南辰溪县火马冲镇火马冲村迎来了一批年轻的身影。似火的骄阳没能影响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同学们热火朝天的干劲和灵动的艺术构思,调配颜色、描边勾线、绘图上色,没几天工夫,一幅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出现在村民们眼前,成为展现乡风文明新风尚的亮丽风景线。

艺术的灵气在大学生的青春演绎下,究竟可以变换出多少种可能?因为共同的爱好和艺术追求,高校学子们以“艺术工坊”等组织形式相聚在一起。他们将传统艺术嫁接现代元素,将司空见惯的艺术形式对接新潮科技,还将艺术的灵感与乡村振兴“无缝”结合。他们用精雕细琢的细心、持之以恒的专注,用一次次活动、一幅幅作品诠释艺术的开放、包容魅力,也在团队成长中写就“青春,我行”。

大学生们,这样用艺术践行匠心

暑假,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下大武乡年扎村的“育苗加油站”,大学生教孩子们唱歌。新华社发

生花妙手,让艺术在传承中创新

“参加这次艺术展演活动,对于我来讲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琳琅满目的参展品不仅凝结着团队的汗水,更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自己所在的工作坊——湖北云梦皮影创新艺术工坊在5月成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亮相,中南民族大学2018级动画专业学生陈羽佳十分兴奋,“回忆起刚加入皮影创意工坊的时候,我对皮影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后来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不断学习和探索,逐渐认识到创新思维对艺术创作的重要作用。”

“博采众长、不拘一格、夸张浪漫”,具有浓郁荆楚文化特色的云梦皮影戏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南民族大学云梦皮影创新工作坊采用大数据和虚拟仿真技术,把民族高校的教学资源和博物馆的文献资源相结合,建立“在线课程、数字博物馆、虚拟仿真互涉、美术馆展演”四位一体的皮影美育体系,采用沉浸和互动体验的方式,把艺术规律通过皮影戏转换成令观众身心愉悦的美育体验。

原创《哪吒闹海》《悟空借扇》和《游园惊梦》剧目,开发《仙剑奇侠传》《妖猫传》等皮影艺术形象,将打击乐、弦乐引入皮影配乐……在皮影传承的基础上,艺术工坊在题材、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突破程序化表现模式,探索动漫、广告、网游等艺术媒介与皮影艺术资源的融合,拓展皮影文化辐射价值与表现力。

融合传承与创新,也是吉林建筑科技学院一群热爱艺术的学子们的心之所向。走进“东北大花布”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坊的作品展示区,红色的喜庆扑面而来——船包、鸳鸯包,还有专为抗疫定制的红蓝颜色口罩。

“东北大花布”是东北地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征为色彩艳丽、图案喜庆,多用于服饰和家居配饰。工作坊在充分发扬东北大花布丰富的传统内涵的基础上,对花布进行了深层次的挖掘和塑造,并与现代布艺、纤维、木雕、电子产品保护壳等产品相结合进行衍生创作,开发出家居装饰、衣着配饰、日常用品、装置艺术等系列产品。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