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你可能忽视了作为水彩画天才的塞尚(组图)

你可能忽视了作为水彩画天才的塞尚(组图)

2021-09-03 13:08 文章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艺术史家迈耶·夏皮罗(Meyer Schapiro)曾说,塞尚作为一个水彩画家的天才,甚至要比他作为一个油画家的天才更伟大。塞尚的水彩画综合了素描和水彩,从1850年代的学生时代到1906年去世,他创作了大约2,000幅素描和水彩画。其中超过250件和一些相关的油画作品如今都在美国MoMA展览“塞尚绘画”展览中展出,不妨凑近一些观察画面中的细节,从他的创作形式和技巧中,尝试理解塞尚的可贵和天才。

《塞尚绘画》展览现场

素描:吐出第一个字的困难

1945年,法国现象学家梅洛·庞蒂(Maurice Merleau-Ponty)在《塞尚的困惑》一文中,分析了“塞尚的困惑”:他的绘画是自相矛盾的:他追求真实(reality),却又不放弃感性的表面,除了对自然的第一印象外,他别无依赖,不追随轮廓,没有圈住色彩的边线,没有透视的或构图的安排。这就是伯纳德所谓的塞尚的自杀:以真实为目标,与此同时却拒绝使用任何手段。”

为了“真实”,塞尚舍弃了文艺复兴以来西方绘画积累的经验和技法,这是他的画面给人“拙”感的原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